彭晓迅:社区防控践初心,担当作为战疫情

作者:党群工作部(文稿整理)  资料&照片: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 彭晓迅 发布时间:2020-07-08

  “以饱满的状态、无私的精神、勤勉的工作、优质的服务,有力地帮助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展现了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崇高的品格和家国情怀,受到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 ”这是中共抚州钟岭街道七二一社区委员会对我校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党员彭晓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高度评价。疫情爆发后,彭晓迅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


  出门入户,甘当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员” 


  “疫情当前,党员就应该冲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是作为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疫情发生时,彭晓迅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并作为第一批党员志愿者参与江西省抚州市钟岭街道七二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一,彭晓迅接到街道党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立即着手协助社区领导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彭晓迅和志愿者们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做好湖北武汉籍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对湖北武汉籍返乡人员进行行程登记、信息排查,部分人员送至指定隔离点隔离,部分人员居家隔离。对于居家隔离人员,彭晓迅和志愿者们帮忙购买生活物资、配送防疫物资、协助清理生活垃圾等。



  为落实疫情摸排全覆盖,彭晓迅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对社区内湖北武汉籍返乡人员进行扫楼式摸排,从第1栋、第2栋……共127栋楼房、4556户住户、1.2万余人、整整6天,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在排查过程中,个别居民不配合摸排工作,不提供真实信息,在派出所民警两次协调未果的情况下,彭晓迅不厌其烦的向该居民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介绍社区采取防控措施,最终该居民放下成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工作。在摸排完所有住户信息后,她们又马不停蹄的用手机把收集到的信息录入系统,及时将采集的数据上报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为街道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


  值班站岗,甘当社区疫情防控“守门员”


  “抚州地区确诊病例达到72人,市区高达30多人。”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保障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彭晓迅所在街道决定对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在小区门口设置党员先锋岗,由社区临时党支部、在职党员、社区干部、社区党员、社区卫生院组成的工作组驻扎在小区大门,实施“三班两运转”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一律劝返,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彭晓迅和志愿者们在党员先锋岗登记车辆信息,排查外来人员,发放社区出入证明,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检查证件,严格执行“两天每户每人出入1次”原则;每天对社区进行巡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一些老人经常聚集在一起聊天,打扑克牌,对于此种情况,彭晓迅都非常耐心的跟老人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必要性,发放宣传资料,老人也都慢慢觉悟过来,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彭晓迅和志愿者们还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9条,制作张贴海报9处,发布电子显示屏提示信息2处。彭晓迅累计从事社区志愿服务23天,深受到当地社区党委高度好评。


  舍小家为大家,全家齐“战疫情”


  “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但不是一个称职的妻子、母亲和女儿。”疫情发生时,彭晓迅女儿只有十个月大,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照顾的时候;其母亲乳腺癌初愈,身体健康不理想,正是需要女儿尽孝关怀的时候;但她毅然决然的选择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对此她深感愧疚。但家人都很理解她:“这是党员应该做的,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孩子,现在是你为国家为社会出力的时候,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家人的支持和鼓励给了彭晓迅坚守岗位、勇往直前的动力,让她可以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彭晓迅的父亲和弟弟也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的父亲主动每天到高速路口和医生一起检查外来车辆,测量体温,发现可疑发热人员及时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检查。她的弟弟在抚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开展防疫工作,购买防疫物资发放给工作人员,同时运送物资到基层,做好基层社区后勤保卫工作,并跟彭晓迅一起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



  彭晓迅始终信守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她说:“作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所有的奉献和付出都心值得的。我将牢记初心使命,一如既往的加倍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