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传书助教学,能力提升促服务,图书馆部门工会开展专业技能提升活动

作者:图书馆部门工会 发布时间:2020-09-29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学校延期开学的客观形势,图书馆传统借阅功能和资源服务都面临巨大挑战。为迎接新形势的挑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高图书馆馆员的岗位技能和综合素养,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提高服务层次,提升云端服务能力,更好的助力科研教学工作,图书馆部门工会于近期开展了馆员专业技能提升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云上传书助教学,能力提升促服务”为主题,分为专业技能培训和知识竞赛两个环节。专业技能培训方面,开展了多场培训活动,内容上专业理论和实操技能相结合,有信息素养的历史沿革,介绍了信息素养的教育意义和图书馆在信息素养培训中可以发挥的作用。有编目相关知识介绍,如《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概述。还有提高云端服务的实用技能,如网络资源搜索;中国知网和超星数据库使用;跨库检索;校外VPN访问等。在知识竞赛方面,在培训的基础上,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由信息咨询部出题,共设30道题,内容包含中国知网和超星数据库,网络信息资源,校外访问和常见信息咨询问题。经过激烈角逐,贺美琪、林雅、孙丽云三位老师分获一、二、三等奖。馆长王株梅为获奖馆员颁奖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馆员们学到了许多具体实用的业务知识,为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创新服务理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图书馆界面临新形势、新技术、新任务而采取的积极举措,是人才队伍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实践。图书馆将以此次业务能力提升学习活动为契机,切实把馆员业务能力学习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全面提升馆员业务能力,更好的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促进新环境下图书馆服务整体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