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组织召开党总支书记工作交流会

作者: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发布时间:2020-10-10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10月7日中午,校党委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组织召开党总支书记工作交流会。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纪委书记林瑞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主持。


  党群工作部秘书刘子钰就新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入口关”审查、思想政治审查、党建经费使用管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等党务专项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党群工作部秘书项婷围绕新进党员资格审查、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支部立项活动开展、福建“党员e家”信息维护等党建常规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梅家象以“如何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题在会上做专题分享。他指出,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努力营造“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课”的良好氛围;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教师践行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担当。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丰正伟以“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记录本规范化”为题,从小处着眼分享了党建基础性工作的经验做法。他认为,做好党建基础性工作除了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还要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要不断加强工作经验积累,创新工作思路,要抓在经常,管在日常。



  林瑞榕在讲话时指出,党总支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他表示,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党总支书记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集中力量抓好主责主业;要不断加强党员的党纪法规和清正廉洁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黎永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总支书记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增强政治领导力;不断强化思政工作,增强思想引领力;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创新,增强党组织活力;主动支持配合行政工作,增强发展推动力。各党总支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一心、能力素质过硬的总支班子建设,发挥好领头雁、排头兵作用。


  黎永强还对抓好近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持之以恒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三卷》、抗“疫”大会精神、《民法典》、“四史”、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主题,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见真章;二是要更加注重党建工作基础规范,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抓好日常党建工作规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组织力;三是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真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