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世界粮食日“嘉”人这么做……

作者: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馨宸 发布时间:2020-10-16


新生成长公开课之“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专场活动


  2020年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一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但中国的粮食安全经受住了这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我国社会仍能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在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勤俭节约在校园里蔚然成风,我校学工部、团委于2020年10月16日晚上七点在公共教学楼的多功能厅举办2020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专场活动,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田力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开场,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嘉园”食堂街采视频》,通过采访老师与同学们对节约粮食的看法与实践情况,以及食堂工作人员的反馈情况,新生们了解到浪费现象就发生在身边,感受到践行节约的重要性。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话剧队相声表演《如此吃货》、一方话剧社表演小品《铺张》,通过生动有趣的舞台表演形式,使台下的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节约粮食的必要性。



  新生们一同观看了李子柒的视频《水稻的一生》,了解水稻种植到收获的过程,也深刻体会到粮食来之不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说的不仅是广大劳动人民的辛苦,还有那一粒米的来之不易,更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袁隆平院士以及科研人员为研发杂交水稻付出的艰辛。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朗诵作品《稻花颂》,歌颂了袁隆平院士的一生奉献,声情并茂的朗诵与铿锵有力的语句感染了在座的听众,迎来阵阵掌声。



  国际商务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钟远真同学带来的《养生小课堂》,和同学们分享了用五谷“养生”的小窍门,让大家明白了“药食同源”的道理,增加了同学们对五谷杂粮的了解。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郝雨同学带来TED演讲《粮食:时代的大矛盾》,为同学科普粮食方面知识的同时让大家认识到,粮食不仅关乎个人的健康,更是与这个时代息息相关。



  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田力关于粮食安全的讲座《小餐桌,大思考》,让同学们意识到粮食安全是时代的课题,更是一个国家的底气。


  通过本次活动,新生们学到了节约粮食的第一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食物的生活态度。


各院系开展“光盘行动”主题团课



  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财政(1)班团支部响应团委号召,开展了为期一个星期的“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在学习粮食安全及勤俭节约知识的前提下,主题团课以生动有趣的讲解和互动沟通的形式,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重要性,并通过话剧表演、游戏互动以及视频观看等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勤俭节约的意识。


  建筑学院2019级城乡规划(1)班团支部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中区食堂向全院师生发起“光盘”活动挑战。同学们带着自主设计的宣传海报,通过邀请来往师生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加入挑战群中。由团支部成员带头,以一日三餐堂食为基础,进行无间断无监督“光盘”挑战,对每餐的“光盘”进行拍照打卡并上传至微信群中进行信息记录。活动累计时长168小时,共收获打卡照片824份。



  此外,国际商务学院各专业团支部围绕“粮食安全”开展系列团课。活动中,同学们就如何提高粮食安全方面的个人贡献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同学们认为,当下理应倡导“光盘行动”,消费者要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在用餐时,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合理、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食在“嘉园”,践行节约


  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在高校学生中深入开展粮食安全教育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有利于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地感受“粒粒皆辛苦”,养成勤俭节约、尊重劳动的传统美德;更有利于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入地体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在未来更好地运用所学的知识承担起保障粮食安全、服务国家发展的时代使命。



  学工部、团委发起“践行光盘行动 节约从我做起”打卡活动,鼓励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响应爱粮节粮的号召,校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校园志愿者在食堂参与光盘督导。



  一米一谷,皆是春夏秋冬滴滴汗水的收获;每一粒米汇合起来,就是数以亿计的粮食。品尝舌尖上的美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在你在我,珍惜盘中餐,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