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教授徐雅芬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作者:学生新闻社 朱卓慧 陈卓凡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宜石 陈美滢 发布时间:2020-10-26



  10月21日下午,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的鹭江讲坛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中,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雅芬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讲座。


   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副院长雷锐生、纪委书记林瑞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200余人参加。讲坛由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主持。


  徐雅芬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福建省第一批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承担国家、教育部和福建省社科基金等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评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全国宝钢优秀教师。


  讲座开始,徐雅芬首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进行介绍。


  第三卷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2020年6月30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第三卷第四专题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题,共收录《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四篇重要著作。徐雅芬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提出及其依据、科学内涵、落到实处三个层面进行阐述。


  徐雅芬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依据有四点:一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科学理论,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资源,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的现实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它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 在谈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涵时,徐雅芬从“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四方面深刻解读。


  如何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徐雅芬认为,一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二是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三是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好突出问题;四是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她表示:“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关于本场讲座,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子庄剑杰最大的感受是振奋,她说:“徐教授的知识梳理十分清晰,让我们更容易理解。我深刻体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中。就像讲座的结语、徐教授引用邓小平的话所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党的领导是正确的,那就不仅能够把全党的力量,而且能够把全国人民的力量集合起来,干出轰轰烈烈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