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观看《我和我的家乡》

作者:郑琳琳 摄影:曾雅诗 发布时间:2020-10-2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自全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党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学习,10月21日中午,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的教职工、学生会工作人员前往金水仙大影院观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


  该片通过讲述中国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抒发人们的家国情怀,展示脱贫攻坚的成果,让老师和学生通过影片中的五个小故事了解中华大地上的人们和故乡之间的牵绊,感受神州大地的巨变,砥砺脱贫攻坚的宏伟蓝图。


  这不是一部简单的电影,也不是简单的五个故事,彼此之间充满联系,有着家、国、友谊、爱情、大我、小我,蕴含着亲情,爱情,师生情,家乡情和爱国情。影片中演绎的是我们身边的平凡的小人物角色,但他们做的事却是不平凡的,正是一个个像他们一样的小人物,以平凡的身份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从离开家乡再回到家乡,又建设家乡,是他们星星点点的力量才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中国力量,才使中国有如今这番景象和模样。作为新时代青年,有责任去建设我们的家乡和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影感言】


  党员教师黄洁:故事中不乏轻松诙谐的桥段,却总能在种种细节处勾起观影者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好几处都直击我的泪点。最让我感动的单元莫过于最后一课,范老师犯病之后唯一的心愿就是回到年青时候支教的山区,在那里几十年前的一幕幕缓缓铺开。我们看到了一位兢兢业业奉献十年的小学老师,他用心守护着每一个孩子小小的梦想。同样作为老师的我,当看到他为了给一个孩子拿颜料而摔倒在泥地里时,忍不住潸然泪下。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即使在当下即使在面对早已不是孩子的大学生,我们也有责任保护好他们的梦想,老范的故事激励着我们要更用心的投入今后的教育事业,让大学成为学生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办公室主任谢华妍:观影过程中,几度泪崩,通过几个小故事,感受到改革开放后中国各个角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感受到每个中国人幸福指数在节节攀升。


  教学秘书吴逸老师:五个小故事,有笑有泪有感动,让我们看懂如今强大的中国。北京好人看到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天下掉下个UFO看到了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如火如荼,最后一课看到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回乡之路看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守,神笔马亮看到了基层脱贫攻坚的决心。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我们仍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建设更美好的祖国和家乡。


  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郑翊君:作为青年人,也应该像这些时代先锋们一样,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努力去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神笔马亮”的故事情节则让我联想到现在脱贫攻坚中一村一景、一村一特的发展方向,需要我们更多去思考不一样的发展方式,挖掘本地区的村风、文化、特色,走出文明、致富的康庄大道。


  税收学专业学生卢丽婷:这部电影用喜剧的方式来展现了我国近十几年来的变化,通过五个小故事反应了社会保障的覆盖性、精准扶贫的实施、基层干部的奋斗、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等…尤其是片子的一开头,一条条公路、一座座大桥一下子就迸发出我心中那股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这几年来国家进步,民族富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身为青年大学生,或许不能做到像“最后一课”中那位将自己画中的学校在十年几后建成了真的学校那样伟大,或许也不能做到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一心为国、为乡村复兴留在农村做基层的坚定信念。但作为一个普普通通、平凡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可以认认真真完成作为青年人的任务,认真学习、提升自我能力、增强政治觉悟,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始终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为国家喝彩,争取有朝一日为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