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党总支赴海沧湾红树林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11-0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要义,科学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内涵,10月29日,环境学院党总支继续赴海沧湾红树林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亮,教工支部副书记黄强,教师党员廖颖敏、王伟艺、陈慧杰及学生党员代表共1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海沧湾红树林生态修复是环境学院近些年开展配合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生态修复工程。目前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已竣工,环境学院继续承担现阶段的科学管护工作。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师生党员共同前往林地开展实践教育、劳动教育,并组织相应的科学采样、实验分析等工作。


开展国家蓝色海湾整治生态文明教育


  活动当天,金亮向大家介绍海沧湾建设历程以及“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他表示,海沧湾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是厦门市海沧区实施的第一个国家蓝色海湾整治示范工程,配合国家“南红北柳”工程,以“美丽厦门,活力海沧”为指南,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曾经的海沧湾是大片的杂乱滩涂,如今已屹立着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海沧湾红树林为环境学院提供了良好的科学研究平台,环境学院承担的一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就是以海沧湾红树林作为示范基地,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


金亮带师生近距离观察红树林


现场围绕“我的环保故事”话题开展座谈


  大家围绕“我的环保故事”主题开展座谈,通过讲述身边的环保故事及生态环境建设,倡导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19环境专业学生李颖表示,她曾作为志愿者前往厦门的某处海滩捡垃圾,随处可见的泡沫板、深埋黄沙的塑料制品、藏在杂草丛中的野餐垃圾…人类能延续至今与大自然的滋养和馈赠有脱不开的关系,现在的我们却沉溺于自己创造的工业社会,肆意地伤害生命的基础。大自然不是人类手中可以随意修剪的草木,我们应时常怀有一颗感恩敬畏的心。


  19环境专业学生郑进文感叹道:“新时代美好的背后是无数生态环保铁军夜以继日的奋斗努力,是他们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成了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成了不平凡,感谢他们为环保事业的辛苦付出,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尊重科学,对红树林进行监测保护


  金亮向大家介绍红树林病虫害识别方法,黄强、王伟艺对林地开展监测。廖颖敏带领学生团队对林地进行土壤、叶片、茎干的样品采集。


黄强、王伟艺对林地红树生长进行观测


廖颖敏老师带学生前往林地采样


  本次教育活动师生党员感触颇深,深刻认识到了将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行动起来,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珍惜绿色,创造绿色,并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