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院马研班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会

作者:马研班 虞蕾 摄影:马研班 李诗荣 发布时间:2020-11-06



  11月2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暑期社会调研成果分享会在主教学楼3号楼809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郑斌,学工部部长助理、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以及读书社(马研班)成员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会议伊始,法学院2019级学子蒋紫妍代表近“疫”远瞻组做了分享。她提到“近疫远瞻”组深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院里村进行社会调研的情况,向大家展示了以院里村作为典型代表的农村抗疫实景,阐述了农村在抗疫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以及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抗议过程中产生的积极影响。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子杨雅琪代表“疫”先观察,抗洪先锋组展开宣讲。她谈到,在各地降雨量突增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下,他们小组采访了极具代表性的对象——抗洪抢险一线工作者、纪检监察岗位工作者。通过了解这些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经验,大家更充分地认识了当地党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作表率,勇担当的模范带头作用。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刘思慧做了主题为疫“线”观察——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调研成果的分享。刘思慧全面而具体地向大家介绍了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在疫请期间方方面面的防控举措,科学的防控体系加上“越危险,越往前”的优秀党员精神,保障了该公司和该公司所处片区内所有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法学院2019级学子马鹏程代表勠力同心·共同战疫组分享了调研成果。他表明,他们组成员分隔五地,以区域和行业为单位分别对六位社会工作者进行了调研。在阐述过程中,马鹏程还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作性质结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四个意识”、“六稳”、“六保”等热点词汇向同学们进行讲解,使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到基层党员及党员干部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所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他说,这不仅丰富了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更为所有党员、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增添了至深的心灵力量。



  最后,郑斌教授依次对四个小组的社会调研成果进行了点评,赞赏了马研班此次活动的创意性,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例如:调研方法少、论证推理过程不够严密等,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


  明召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学习政策,唯有明时事,才能知时势,唯有知时势,才能确方向。他强调,学习新思想需要“学”“思”“践”“悟”,初心不改,加强人生黄金时期的自我锻造,书写无悔的奋斗的正能量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