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院组织师生党务骨干赴厦门软件园参观学习先进党建工作经验

作者: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叶志贤 摄影: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学生工作部 梅云慧 发布时间:2020-11-06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10月30日下午,我校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组织师生党务骨干实地考察学习厦门软件园先进党建工作经验,同时也是作为第六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的课程之一。嘉庚学院纪委书记林瑞榕,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禅以及各院系党总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在厦门软件园非公党建指导员应伟涛带领下,与会人员在园区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参观了厦门软件园党建成果展。在应伟涛老师的讲解中,我校师生党务骨干对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不同园区的发展情况、软件园的基本情况及工作环境、园区间的基层党建工作的联建、共建等有了初步的了解,认识到厦门党建e家软件对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及在全国范围内的先进性,大家纷纷点赞软件园 “互联网+”智慧党建的工作思路。



  学院党委和厦门软件园联合党委在现场举行了党建工作交流会。厦门信息集团党群办主任、厦门软件园联合党委书记王莹代表软件园作“互联网+”技术在厦门党建工作中应用的智慧党建工作分享。她强调,在党务的多元共建中要注重“连心、强基、创优、愿景”的八字方针,同时非公企业党支部在建设发展中要注重“服务”这个关键词,即做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党员发展、服务员工进步。谈到个人工作经历与党建工作经验,她认为在当代的基层党建工作中更要做到微笑与创新服务,打造活力型、魅力型党建。



  紧接着,厦门快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功洪就以党建促企业发展为主题作了经验介绍。他强调,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更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发展。


  随后,我校师生党务骨干就今天的参观学习分享了自己在党建工作实践中的一些感悟。来自艺术设计系的学生党员徐国栋认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党建工作要同社会中各类党建主体有更多的交流与创新,在实际党建工作开展中不要流于形式,要将党建工作落在实处。



  来自管理学院的辅导员王奇则认为企业在发展中注重员工党建工作的开展与业务水平的培养,探索出“双培养”非公企业党建路径,构建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模式,这种模式值得思考和借鉴。



  最后,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和纪委书记林瑞榕分别就今天的参观学习作总结发言。王洁松指出,通过实地的参观学习及交流分享,希望师生党务骨干能够汲取一些新思路、新方法,将党建工作与平时的业务工作相融合,结合高校特点及师生特点去开展具体工作,从而激发党组织的创新活力,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林瑞榕强调,在未来的党建工作中需要更注重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同时也要让“微笑”成为党建工作中的关键词。他希望今天来参观学习的师生党务骨干们能多思考如何让党建工作创新且有成效,促使我校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活动结束后,学校相关领导在厦门快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陪同下,实地参观了由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党员设计的快快公司新思想学习空间,并就如何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