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作者: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虞蕾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谢柠桦 发布时间:2020-10-30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10月25日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作题为《青年榜样习近平》的专题党课,这同时也是领导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上思政课。我校第六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培训班学员、第78期党校学员、学生党员服务中心成员等近350人参与了本次学习,学工部朱梅枝主持了本次专题学习。



  王洁松从青年习近平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的自我修炼。他从“四个为什么”和“五个思考”引入主题,呼吁青年学生要以青年习近平为学习榜样,与青年习近平来一场跨越时空的思想和心灵的交流对话,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青春奋斗的底色。接着,王洁松向同学们推荐了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几本书籍,由此展开了对习近平同志履职经历的讲述,为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对农活不熟练到成为“好把式”、从与人民关系不亲厚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七年蜕变过程。


  王洁松归纳了青年习近平加强自我修炼的七个显著特点。他指出,这七个显著特点分别是“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博闻强识”的学习天赋、“不断进步”的个人修养、“重视人才”的业务能力、“谦和宽容”的性格品质、“科学思维”下的善做善成、以及“春风化雨”的家风熏陶。随后,他一一展开阐述,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适应环境、坚定目标、茁壮成长的。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了解习近平总书记16岁到35岁的人生蜕变后,深刻领会 “办好一件事,赢得万人心”的真谛。同时,他勉励青年学生要学习青年习近平把“自讨苦吃、为百姓做事”作为人生第一信念,要积极练就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硬本领,把个人的发展同祖国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扬起青春的风帆,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通过这一专题党课的学习,同学们表示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认真努力学习本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的蔡燕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别人做事从“零”开始,青年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不管多累多苦,青年习近平总是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一步一步地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李浩在党课结束后表示:“通过学习青年时期习近平的成长点滴,感受到跨越时空、直击人心的青年榜样力量。回溯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岁月,从15岁到延安插队,到22岁去高校求学,从26岁在机关工作,到29岁去基层锻炼……经历过种种曲折与磨砺,始终不忘初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和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与时俱进,潜心奋斗,不负重任,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