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生会和国旗护卫队开展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作者:校学生会 危宇帆 摄影:校学生会 胡彬清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5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会和国旗护卫队在经管大楼309教室开展了“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学习活动。本次主题学习活动由校学生会组织部工作人员林瑶主持,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出席。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的熟悉乐章,今天依旧让人心潮澎湃,校学生会组织部工作人员杨欣带领大家回顾历史,“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伴随着《山河无恙》和《我的祖国》的放映,大家的思绪穿回了那个浴血奋战的时代。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危宇帆从“祖国倾尽资源参与的抗美援朝战争究竟有什么好处”这一问题出发,站在时代背景的角度,以青年学生的视角,阐述自己对抗美援朝精神核心内涵的理解。国旗护卫队指挥员徐婷婷认为,我们不但需要铭记历史、缅怀英雄,更要展望未来,通过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来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观看抗美援朝“老兵访谈录”和“英烈谱”的相关视频后,同学们感触颇深。“当前我国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着各种严峻的挑战,”学生会权益部工作人员刘晶晶表示,“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英勇精神,能让我们更加居安思危”。学生会组织部工作人员刘晓轩列举抗美援朝战争中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以此致敬先烈、缅怀历史。学生会组织部工作人员刘炫彤提出,思过往,看今朝,抗美援朝已成过去,保家卫国仍在进行时,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扛起强军重任。

  国旗护卫队队员安冰清感慨万分:“70年了,我们从抗美援朝到如今的东方雄狮,我们深知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维护这份和平。”国旗护卫队队员龙震说:“即将走入社会的我们,作为国家的新鲜血液,更应该承载这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吾辈当自强,守山河无恙。”国旗护卫队队员黄璐表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抗美援朝精神将激励和鼓舞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满怀对国家的热爱,立足现实,创造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作为校学生会和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李三伟从本次学习活动的目的出发,肯定了活动举办的意义。她说,主题学习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鼓舞和激励着嘉庚学子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砺前行,争做时代新人。她指出,学生会和国旗护卫队的组织属性决定了其应该在政治引领方面走在前列。她希望大家通过主动的学习,紧跟党的步伐,具有更高的思想觉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不辜负新形势下党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和要求。


(图文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