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

作者: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祝溦 孔佳璐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李汶珈、团委宣传部 王子怡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启动仪式暨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开班式在公共教学楼101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团委主办,学工部宣传中心、团委宣传部承办。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党委宣传部部长、纪委副书记、办公室副主任易强,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李波,团委副书记李三伟等出席,220名学员参加。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主持活动。



  王洁松在动员讲话中指出,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首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首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三个首次,标志着三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推进实施。他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高度,以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抓好网络文化建设,发挥网络育人功能的角度,围绕网络文化建设为何建、建什么、怎么建三个维度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认为,我校具有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的丰沃土壤,具有全媒体、融媒体建设相关的力量和水平,已经具备系统推进网络文化建设的良好基础。接下来,要形成“五维一体”的网络文化建设格局和体系,在五个主要方面发力,即以“三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矩阵、全国高校思政一张网共建、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校园信息化建设、大数据研究应用。在推进策略上,他提出四点考虑,即看到差距、坚定方向,稳扎稳打、小步紧跑,融入主流、上大舞台,把握导向、重在育人。他强调,清朗网络空间的构建,高校师生是生力军,我校广大师生要从受益者、见证者转变为参与者、践行者。



  经过充分调研和精心遴选,我校试点培育建设的首批网络文化工作室宣告成立,即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十传媒工作室、艺术设计系的〇〇壹壹工作室、国际商务学院的创无限工作室、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网信工作室以及学工部、团委的栖霞晨曦工作室,包括主题创作、技术研发、社会服务三种类型。姚祖婵、易强、李波、李三伟为它们授牌。这些工作室作为师生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常态渠道,将在学校支持下积极创作优秀作品。



  作为首讲嘉宾,福建省青联委员、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厦门翼下之风动漫科技有限公司CEO、著名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作者林超先生带来题为《关于用二次元的方式来讲好正能量的那些事》的分享。他从不同时代青年人的追新时尚出发,深刻分析了当下二次元(主要包括动画、漫画、游戏、网络小说等)作为青年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年人思想行为的影响以及与国内外热点事件的密切关联。他谈及创作《那年那兔那些事》的心路历程,使在场师生深刻体会到要立足于主旋律、正能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回应时代需求和青年特点才能创造精品、做好工作。他的分享幽默诙谐、旁征博引,“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等“金句”让大家印象深刻,赢得了阵阵掌声。他还给同学们带来寄语,希望大家爱国奋斗、努力学习,不要让党和人民失望。



  据悉,本次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得到同学们积极响应,共有285人报名。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的活动结合起来、交织进行,主要分为主题讲座、企业参访、分组讨论、动手实践、推广展示五个模块,主讲人既有校内的也有校外的,既有理论的也有实务的,既有教师、业界知名人士也有学生,内容涵盖了网络素养、技能训练、网文撰写、媒体运营等方面。活动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预计到2021年初结束。与此同期,艺术设计系与学工部、团委联合举办的战“疫”作品展已在图书馆展出。同时,学工部、团委将根据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开展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优秀教育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要求,进行校内作品征集活动,推选优秀作品参评全国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