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公开课

作者: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林晓珑 胡佳乐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庄剑杰 王湘怡 钟雅薇 发布时间:2020-11-24

   11月17日晚,由学工部主办、学生党员服务中心承办的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公开课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顺利举行。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授杨蓓,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学工部党建指导老师梅云慧、朱梅枝及各院系新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加深2020级新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认识,激发新生的入党积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做一名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活动伊始,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观看一段对2020级新生的采访视频,了解到新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情况及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



  随后,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的刘鹏州为2020级新生分享了他的入党初心,以及他在入党过程中思想上、行动上的成长和收获。他谈到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之心,萌发于从小在革命老区成长的环境,确立于在学习中不断深化的对党的认识,坚定于在党组织的教育实践经历。入党过程中思想上的进步,让他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入党信念。最后,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生活中要把握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会和比自己优秀的人相处,即使受挫也不要放弃追求的脚步,勇往直前迎接每一次机遇和挑战。


  接着,现场组织观看了一则动画短片——《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来进一步帮助2020级新生们快速了解入党流程,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随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授杨蓓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的党课。她结合党史背景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及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她强调,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初心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建立了一种血肉相连、生死相依的紧密联系。在追溯初心之源时,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沃土而自然生发出的先进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决定了党对待人民的态度,天下一家,家国一体。最后,杨蓓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同学们早日加入党组织,共同创建美好新时代。



  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强调,入党是一种信仰追求,是一件严肃神圣的事情。每个人在申请加入党组织之前,都要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同时,他号召广大新生要珍惜大学时光,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组织的检验,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活动结束后,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级新生何彬华表示:“通过参加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公开课活动,我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申请入党的条件以及发展党员的工作步骤。听完了刘鹏州学长和杨蓓老师的发言,我更加坚定了要加入党组织的信念。今后,我将持续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陈迎帆说:参加入党启蒙教育公开课,我对中国共产党又有了新的认识。在观看完入党流程视频后,杨蓓老师又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进行了更深一层的解读,让我对初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坚定地昭示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是一盏导航灯,引领着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