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青春告白祖国”报告会

作者: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聂旭芊 叶润心 摄影: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黄建清 许心如 陈灿畅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3日,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青春告白祖国”报告会举办。

  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院长助理周亮,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出席了大会。



  姚祖婵宣读了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决定。周亮等4名指导老师获评先进工作者,叶娟娟等22名学生被评为先进个人,“青马笃行”实践队等16支实践队获评优秀团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先进工作者代表周亮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参与指导3支校级重点实践队的经历。他介绍了“绿创河小禹”团队在厦门市海沧区与绿水守护者环保NGO共同举办新阳河流文化节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等活动的情况。他重点介绍了“青马笃行”团队线上授课、线下与“绿创GreenWall”团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情况。他认为,“三下乡”和“返家乡”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的重要渠道,是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为社会为乡村做贡献的重要途径,也是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

  在“青春告白祖国”报告会的环节上,“青马笃行”实践队等四支队伍依次上台展示他们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的丰硕成果。战疫志愿者徐一铭、大学生退役士兵范伟镔分享了各自的成长感悟。



  “青马笃行”实践队的徐泽宁讲述了他们通过采访、实录、走访等调研方式,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厦门市工作生活的地点,探访二十余个红色基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感受红色精神的故事。



  “绿创河小禹”团队的叶悦分享了他们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四大形式相结合,开展“环境卫生”和“环境健康”环保公益活动的实践经历,号召大家在环保公益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奉献中感受快乐与满足。



  马研班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马鹏程分享了他们开展“疫线观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经历。在活动中,他们深入各地基层,深刻观察当地党员、党组织在疫情中如何发挥作用。他提到在活动中,实践队员们都认识到了青年勇挑重担、奉献祖国的深刻内涵。



  “SAF TeaMan”实践队的吴宇哲分享了团队历时7天6夜走访茶厂、政府单位,采访了438人,助力寿宁脱贫致富、高山茶发展的实践经历。他呼吁大家擎青年之火,助脱贫之举,为扶贫事业贡献青年智慧、青年力量。



  在战疫期间,徐一铭加入了大学生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他深入社区,为社区群众普及抗疫知识,帮助筛查返乡人员,安排隔离人员的生活和落实防疫措施。在分享战疫感悟时,他强调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人都需要坚持到底。



  曾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服役的范伟镔分享了自己对“告白祖国、奉献自我”的感想和军旅生活感悟。他认为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战斗的时光最动人,并呼吁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小我,创国家之大我”的坚定信念,谱写出新时代的新篇章。



  王洁松在总结讲话中,对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受表彰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着促进脱贫攻坚与实践育人相互结合、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四个自信”的时代意义。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嘉庚学子可以响应党的号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基层实践,深入人民群众,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