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法学院 王晓强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5日下午,法学院教工党支在主楼1-113召开党员大会,通过观看央视《新闻1+1》特别节目“十四五:规划了怎样的未来?”聆听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是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的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专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有三点重要变化。一是与十九大的指导思想、战略部署是一脉相承关系,在此基础上,将现代化这一模糊概念指标化、体系化,将战略目标和路径具象化。二是根据当前国际国内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统筹发展与安全问题,把国家总体安全观向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各个领域进行了具体化、升华。三是对于我们过去所列出的一系列的战略举措,进行了深化、再定位、再调整,使其能够适应目前所面临的一些主要的矛盾、核心问题。因此,全会公报对于我们理解国家未来的发展环境,未来的发展目标,未来的发展举措显得格外重要。


  专家指出,“十四五”规划的一个出发点就是要为我们二〇三五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定要开好局。针对公报中指出的“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样一个科学论断,专家指出,战略机遇的新发展变化主要是体现在,一是我们具有大量完成预期战略目标的基本条件,二是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能让我们在“群雄并起”中突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还应当看到,诸如中美冲突、地缘政治摩擦激化这样的挑战是未来必然面临的。对此,我们应当立足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同时树立底线思维。


  此外,专家还分析了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其中,深化双循环战略,鼓励消费是关键,虽然消费已连续六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但是增长的潜力和空间依然巨大。因此,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调整机制的改革,政策的再定位,来形成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提振投资空间的一系列举措。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特别是对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认识,对我国当前所处内外部环境以及今后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的把握。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应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工作,主要从教学、科研、社会实践等几个方面,以实际行动融入、助力“十四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和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