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举行专题党课学习《民法典》

作者:李胜男 摄影:李胜男 发布时间:2020-11-27


  11月25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邀请法学院姜宇副教授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民法典的法治意义、时代回应与中国特色”的专题党课。



  首先,姜宇副教授给大家解读了民法典的法治意义。他表示,民法典来之不易,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这背后是亿万中国人民对祖国文明强盛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许。《民法典》的颁行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完善,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有利于人民幸福安康、国家长治久安,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然后,姜宇副教授从“债编去哪了”和“人格权为何要独立成编”两个方面讲解了民法发展的新逻辑。他指出,进入21世纪,随着人格权问题的不断增加,对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的维护愈显重要,但传统的民法典“重财产轻人身”的缺陷无法适应时代发展给我们的新命题,因此,人格权独立成编是对时代的回应,也彰显了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了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接着姜宇副教授重点讲解了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的概况和亮点案例,如落实三权分置改革、无处分权人订立的合同效力状况、齐玉苓案中的权利保护之困与一般人格权、高空坠物“罪魁”不明的责任分配等。



  最后,姜宇副教授强调,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保障,是民族复兴的基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期许与努力,来之不易,我们要用心珍惜;民法典固法治之根本、稳交往之预期、利国家之发展与人民之幸福长远,是中国法治的丰碑,需要我们全心守护;我们要让尊法学法成为一种时尚,让守法用法成为一种风尚,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