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委党校副校长黄雄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学生新闻社 胡冰焰 朱卓慧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郭旭 林敏丹 高淑洁 陈佳慧 陈美滢 发布时间:2020-12-14



  12月2日,中共宁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副校长,宁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黄雄受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的实践与探索——《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专题学习辅导”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黄雄曾参与福建省委、宁德市委有关习近平同志地方实践专题资料的收集整理,编撰过《习近平同志宁德工作大事记》等书稿,在各类报刊杂志刊发文章和评论员文章多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的实践与探索——谈〈摆脱贫困〉的理论价值和思想贡献》为题授课超100场,2020年此专题课程获评中组部“全国好课程”。他从习近平同志宁德实践面临的形势任务、基本情况、现实启示和历史意义等三方面展开讲座。



  黄雄以“一张照片”“两本书籍”切入,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任职的背景以及《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两本书的内容。对于《摆脱贫困》,他从“出版社评价”“项南同志所作之《序》”以及“习近平同志自题之《跋》”三方面,讲述它的重要意义。在介绍《习近平在宁德》时,他以“出版人倾心推荐”“社会面热烈反响”以及“组织上积极回应”等,展现其深远影响。


  1988年的宁德,下辖9个县,人口274万,属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海岛地区、贫困地区。当时,福建省20个贫困县,宁德地区就占了6个。“在国家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式扶贫大背景下,人心思富!人心思变!”黄雄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同志受省委的重托,从经济发达的厦门特区到宁德担任地委书记。自1988年9月开始,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治、整、改”,即在全国范围内应用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纪律的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进行宏观调控。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期间,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摆在首位,把抓好经济工作作为地方领导工作的主业,把作风建设作为改善党的领导的突破口,带领闽东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实现了“闽东脱离贫困线”的历史任务。


  “为官一场、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怀”“放眼全局、协同推进的发展理念”“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扶贫战略”“重心下移、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从严治党、清廉从政的政治本色”,黄雄从这五方面深入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宁德实践的基本情况。“‘为官一场,造福一方’,是职责要求,是践行宗旨,是公仆意识,是初心使命。”黄雄强调,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实践中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耀眼的光芒。


  在谈到习近平同志宁德实践探索的现实启示和历史意义时,黄雄指出,习近平同志宁德领导实践是党员领导干部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习近平同志宁德领导实践是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光辉典范;习近平同志宁德领导实践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一把金钥匙。


  在总结时,黄雄指出:“学习《习近平在宁德》,对照《摆脱贫困》,重温发展历程,我们不仅学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地方领导工作时展现的思想、理念、精神、作风,而且从内心深处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更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最后,黄雄寄语在场师生:“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坚定信仰、为民情怀、务实精神、清廉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自己培养锻造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在路上,有梦最美,希望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