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总支举办微党课比赛

作者:法学院 李晏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16日中午,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在主楼1号楼113会议室举办了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抗“疫”大会精神、《民法典》、《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为主题的微党课比赛。此次比赛是法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际举措,让普通教职工党员走到台上分享所学、所思、所悟,使普通党员成为基层支部党课教学的主角。


  本次比赛一共有七名来自法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党员参加,他们纷纷结合本职工作,紧扣本次微党课比赛的主题说案例、谈体会、讲感想,形式多样,用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和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故事,讲述了争做合格党员、学习先锋模范的心路历程,用一场生动的微党课比赛为党员们带去了“营养剂”。


  行政管理专业的王晓强同志,用讲故事的方式、平实的语言,讲述了“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理念,引导同志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观”,引发现场观众强烈共鸣;法学专业的王思杰同志,讲述了《民法典》的新规定与新时代精神的融合,为同志们讲解了“居住权”等相关制度,现场反响热烈;行政管理专业的林磊同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抗疫大会精神学习及思考”,强调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关键是党的坚强领导,使在场党员深受启发;柯凤华同志以自己家乡的变化现身说法,讲述了《习近平与“晋江经验”》,提出“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赢得现场热烈掌声;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宗雷同志讲述了《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表达了这份答卷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见证了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行政管理专业的陆斌同志,讲述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法学专业的陈雪琴同志介绍了《民法典》中关于“高空抛物”规定,并分析了一些典型案例。


  经过激烈的角逐,王晓强同志获得了一等奖,王思杰同志和陆斌同志获得二等奖,其他四位同志并列三等奖。


 七位参赛者呈现的微党课有思想、有故事、有感染力。党员们在微党课活动中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在比赛后纷纷表示:“微党课涉及的内容比较实在,素材来自一线教职员工的工作生活,看得见、摸得着,既教育了他人,也影响着自身。”还有不少党员表示:“以前上党课经常是看宣传片,念文件,大家感觉有些枯燥,像这样生动易懂的党课,让大家听得进、学得快,希望今后多举办一些类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