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环校跑,以青春之名,赴百年之约

作者:学生新闻社 校学生会 摄影: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发布时间:2021-03-31


  3月27日,以“百年厦大一家亲”为主题的青春环校跑在嘉庚广场启动。学子们用青春之姿奋力奔跑,以阳光的面貌迎接厦大百年诞辰。



  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管委会、厦门大学团委指导,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厦门大学国际学院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学生会承办。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活动赞助方卡尔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赖平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江涛,厦门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黄冠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办公室主任王智兰、保卫办主任江顺出席了开幕式。


 百人起舞共送百年祝福



  “此次青春环校跑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前夕举办,是校区迎接厦大百年华诞的一项重要文体活动。这也是第一次由校区各单位共同举办的活动。”黎永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共有来自校区各单位的115支队伍,近800名学生踊跃报名。活动沿途展示了100张厦大百年历史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照片。他表示:“希望师生能在收获健康和快乐的同时,回首学校的百年历史与辉煌成就。我很期待看到各位同学在过程中绽放青春活力,发挥团队合作精神,跑出厦大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由漳州校区各单位的400位学生共同摆出的“XMU 100”造型方阵拉开了环校跑的序幕,表达了漳州校区莘莘学子对厦门大学百岁华诞的热切祝福;来自创意与创新学院、国际学院和嘉庚学院的大学生们,与嘉庚学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带来了《我和2021有个约》百人舞蹈,用充满青春活力的舞姿迎接百年校庆,也表达了对参赛选手们的加油和鼓励。



  随着在场各位领导的一同发令,所有参赛队伍于嘉庚广场一起热力开跑。


  本次环校跑活动以嘉庚广场为起点,途经水上音乐广场、学生活动中心、人文大楼、至善亭等8个标志性地点。全程共设置美好时光、“厦”道阅文、重温“百年”、厦大之韵、厦大精神对对传、欢乐一“厦”、名人对对碰和心有灵犀八个游戏点。游戏内容中蕴含着厦门大学百年历程时间轴,厦门大学知名学者专家、著名校友的生平及他们所做贡献等内容,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厦门大学的建校历程,更好地传承“嘉庚精神”。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立了彩蛋点,沿途布置了校庆吉祥物形状的谜题卡片,增加了选手参赛的积极性。


  参赛队伍完成每个游戏点的相应任务后可得到一枚印章,集齐所有印章后到达终点便完成了比赛。



  “闯关”结束,各参赛选手返回到嘉庚广场,在终点等待着最后“彩粉大战”(彩粉指的是由玉米淀粉和可食用色素混合制成的安全易清洗彩粉)的开启。随着一声令下,选手们在一道道飞扬的“彩虹”中体验青春的魅力,感受运动的快乐。



  奋进前行齐绽多彩青春



  国际商务学院2020级学子胡恩溶等组成的队伍获得环校跑的冠军。“热情和激情是我们夺冠的重要因素。大家本来都是‘佛系’选手,然而在比赛一开始被其他队伍跃跃欲试的氛围所激励,我们就互励共勉,奋力向前。”队长胡恩溶透露,除此之外,铭记嘉庚精神也是他们夺冠的一大因素,“当我们感到筋疲力尽时,就用‘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鼓励自己,一遍遍地提醒自己要坚持、要向前冲。”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林婉仪所在的队伍虽然没有获得好的名次,但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收获了许多快乐,“我们玩得特别开心,同学之间的情谊更进了一步。”具备良好美术功底的她在比赛前,还将活动中涉及的主要建筑画了下来,方便记忆。她说:“我们重温了厦大百年历史,也享受了运动的快乐。今后,我们会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践行嘉庚精神,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在活动中我看到了同学们努力拼搏的样子。能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青春环校跑,参与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我感到非常快乐。”法学院2020级学子陈渊泽分享了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心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学子韩圣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之一,他说:“我喜欢志愿者这个身份,在奉献中感受着快乐,在奉献中更懂得嘉庚精神。”


  虽然这不是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王舒仪第一次参加环校跑,但是这一次对她来说格外有意义。作为本次青春百人舞的成员之一,她说:“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很高兴自己能出一份力,用舞蹈的形式送上祝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肯定了此次环校跑活动的立意,他说:“此次环校跑活动,可以说有三个关键意义。第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厦门大学成立一百周年。同时,它又与国家‘两个百年’计划相应。广场上所设置的拱门象征着我们要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跑进新的百年。第二,参与本次活动的都是年轻群体。不论是对学校,还是对国家而言,年轻人都代表着未来。未来的百年,也就是现在的年轻人们所要共同创造的。第三,环校跑是个趣味性活动,参与群体广泛,游戏氛围轻松活泼,达到了全民运动的目的。此次环校跑,既是嘉庚学院品牌活动的延续,也在主题、规模、效果等方面有了全面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