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举办喜迎建党100周年“红色印记”党史故事分享会

作者:校学生会 薛辰铭 梁如梦 摄影:校学生会 张羽茜 洪培霖 发布时间:2021-06-22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全校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党史故事,感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6月17日中午,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会承办,会计与金融学院协办的喜迎建党100周年“红色印记”党史故事分享会在主楼群三号大报告厅圆满落幕。我校共青团干部以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共同观看了党史故事分享会。

 

  本次活动以“百年党史铸造风华 砥砺前行精神永照”为主题,旨在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情景剧表演、歌曲表演等形式,号召全校学生党员、共青团员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史,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所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




  在建党10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机电工程学院陈伟坤等同学带来情景剧《夏明翰的就义书》,通过一封封夏明翰写给家人的遗书,用别出心裁的视角带观众穿越历史,走进夏明翰的英勇事迹。来自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张玲伊同学、梁楚苓同学用《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讲述了抗日女将李林同志的生平事迹,声情并茂的演讲让我们回顾了抗日民族女英雄的一生。

 



  管理学院张祝溦同学通过演讲《最后一口粮食送去做军粮:讲述淮海战役中小推车的故事》,让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到1948年淮海战役后方的艰辛与不易,这场胜利无疑是军民团结伟大力量的见证。法学院马鹏程同学以《我以我血荐轩辕》动情讲述了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信念奋斗终生的故事,表达出奋勇直前、敢为人先的英雄主义精神。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发展落后,人民处于困境之中。正是中国共产党正确的决策领导和改革创新,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幸福的道路。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级会计(5)班谢晴媛等同学演绎了《山海情》情景剧,再现了凌一农教授带领宁夏村民致富的故事,反映了东西协作,精准扶贫的伟大成果。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宁同学用铿锵有力的演讲《党政光辉照闽宁,人民智慧焕山海》,展示了闽宁协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级会计(4)班王育天等同学献唱《丰碑励少年》以回温长征的艰辛与不易,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朝气与志向,同时加入青年一代的集体合唱《少年》,引领同学们不忘长征之艰辛,永怀信念。



  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大向强,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把这个政党与一个国家的梦想、一个民族的向往、亿万人民的期盼紧紧融为一体,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激动人心的发展篇章。国际商务学院张格溯等同学用《为达复兴志,不懈春与秋》,讲述并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各方面的复兴与发展。




  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级财政(1)班赖茜婷等同学带来的情景剧《追寻》,带我们回望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先辈隔空对话,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号召青年一代应当永怀初心,主动担起时代使命。

   

  “之前在看《山海情》的时候,就比较喜欢这个角色,没想到自己有机会演绎这个角色。”在《山海情》情景剧中扮演陈金山县长的周湘林说道。表演者李嘉伟也感慨到:我们讲述的是一个教授党员帮扶脱贫的故事,自己很幸运能演绎这样一个故事,为建党百年献礼。


  观看完整场比赛后,2020级土木工程学院吕蒙芽感触颇深:“今天印象最深的是《丰碑励少年》节目,无数的共产党人用信仰在狂风怒号的雪山里立起了一座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