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

作者:学工部 朱梅枝    摄影:学工部 朱梅枝 发布时间:2021-07-02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上级文件精神,6月28日下午,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在主3#809会议室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党支部书记郑文钰主讲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党课,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文钰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包括2014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时的讲话中指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的“四个相统一”;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系列重要论述,让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师德要求。


  支部党员观看了张桂梅、曲建武两位“时代楷模”的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在视频中,我们看到了张桂梅同志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倾力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16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托举起当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希望;也看到了曲建武同志工作30多年来,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以别样的人生诠释热爱教育和服务学生的至诚情怀。学习师德楷模,是为了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传承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紧接着,郑文钰讲解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党员同志领读了“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这十项准则,让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师德规范。


  会上,党员同志们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学生工作队伍的一员,要始终坚守岗位职责,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优良作风和更加昂扬的工作态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王虹同志表示,民族振兴和教育发展需要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好老师。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应当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我们工作的准则和底线,把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当成教育事业的激励,做一个“四有好老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贡献我们的力量。


  杨鹏同志谈到,通过党支部开展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让他更深刻体会到,要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修养,始终保持一颗甘愿平凡的心,敬业、爱岗、爱生,在共青团工作岗位上做好引领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工作。


  李胜男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明确要求,作为高校教师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修身,充分发挥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