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暨“学史增信,筑牢思想根基”“固定党日+”活动

作者:传媒中心 林妙亭 发布时间:2021-07-05

  6月25日中午,教工第二党支部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暨“学史增信,筑牢思想根基”“固定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王小磊做师德师风专题学习领学,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主讲《中国革命中毛泽东的七次思想转变》主题微党课。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纪委书记林瑞榕出席了支部学习活动。


  王小磊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中,着重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她认为,现阶段中国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围绕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五个方面开展师德教育,就是要培养好老师,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王小磊结合工作实际,带领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过视频展示了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警示大家防微杜渐,筑牢思想根基。


  《中国革命中毛泽东的七次思想转变》一文是北京大学历史系詹乃德的研究成果,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成熟过程。赵留鹏将其中的主要观点和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支部党员进行了分享。该文揭示了在风云激荡的近代史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成功绝非偶然,是历史选择的结果,关键在于毛泽东思想的指导。赵留鹏按照时间脉络,梳理了毛泽东的7次重要思想转变。他结合大量史实,指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革命过程中不断总结的结果,正是依靠这种“既立足于现实而又不断地反思与调整”的原则,才最终带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的胜利。


  黎永强对支部的学习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历史多次证明,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黎永强强调,教工第二党支部大部分党员虽然是来自行政部门,但所做的工作同样是育人工作,在师德师风的要求标准方面是和专任教师的标准是一样的。社会对高校教师有着很高的要求和期待,支部党员要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最后,王小磊就近期支部开展的“与党员谈心,为群众办事”活动,向支部党员公布了通过谈心搜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教工第二党支部将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支委将结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开展“充电桩”行动,聚焦党员急需的工作生活技能提升和心理减压调适等需求,为党员“充电”,把支部建设成更温暖、更富凝聚力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