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 学党史、见承诺、践行动——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支部爱心打造“敬贤学堂”助力小“嘉”人成长

作者:国际商务学院 叶安妮  摄影:曹洋 发布时间:2021-07-06


  敬贤学堂是由校工会和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发起的教职工子女课业辅导和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实践项目,该项目由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员为主导,联合校内相关院系志愿者团队和学生社团,依托敬贤教工之家,以嘉庚学院教职工子女小“嘉”人为辅导对象,于每周一至周四开展义务课后辅导和周五第二课堂活动。旨在解决我校教职工与其子女间存在的管理真空和陪伴不足问题,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的多元化需求,服务小“嘉”人成长。敬贤学堂自2019年9月开设以来,累计进行义务课后作业辅导100余次,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26次,得到了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已逐步发展成为党支部建设的好抓手、志愿服务的好平台、工会聚人心的好项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和校工会的指导下,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支部把“学党史、 见承诺、践行动”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校工会找准教职工急难愁盼,聚焦教职工子女成长需求,把敬贤学堂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平台,根据教职工意见反馈,进一步充实学生党员和志愿者力量,完善辅导服务体系,精心策划辅导主题,把爱国爱党的种子植入小“嘉”人的心灵,用爱心和恒心解决教职工的关心事愁心事,用细心和真心办好暖心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完善日常运营管理


  敬贤学堂下设行政部、助教部、课题部和宣传部四个部分,分工明确、组织高效。开设至今与建筑学院支教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工部、国际商务学院青年志愿者队、“居安思危人人学”应急救护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以及魔方社团、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相关教研室建立了良好协作关系,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共进行志愿者内部培训12次,开展外部培训3次。同时敬贤学堂组织编制并完善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敬贤学堂日常工作规范手册》,在管理与培训上不断严格化、标准化、体系化,不断推动落实志愿服务实效。




扎实推进日常辅导,丰富第二课堂活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敬贤学堂日常辅导遵循“教无定法,因生而异”的原则,深耕“以问导学”的实践模式;第二课堂内容精彩纷呈,将科学知识融于日常现象,采用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引导教职工子女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不断创新第二课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除兴趣培养及知识拓展课程之外,本学期还结合建党百年、学雷锋日等时代热点和重点节日设计形式新颖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子女的自信心及表达能力,实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教育实效显著提升,服务师生解决难题


  敬贤学堂开设以来,从面向教职工子女的单一课后作业辅导,拓展至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志愿服务的宽度和广度不断向纵深拓展。通过逐一与教职工沟通交流以及发布问卷调查,其子女在学堂志愿者小老师的辅导和帮助下,作业完成度、习题正确率和课外活动参与积极性都得到了显著提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教职工对敬贤学堂志愿服务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家长占比超九成以上。



凝聚党员队伍力量,弘扬校主嘉庚精神


  敬贤学堂“童心向党”志愿者队拥有超百名在册正式志愿者,其中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中共党员数占到了总人数的94%。支部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思想政治上、学习工作上和社会实践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凝聚组织的磅礴力量。



  基于敬贤学堂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已成为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敬贤学堂将持续提高组织运营能力与水平,集合优秀学生党团队伍,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义务课后辅导效果和第二课堂教学活动水平,增强育人实效性,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嘉庚精神,打造敬贤学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