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学、宣、教、行”多措并举当好党史学习教育“领头雁”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   王君学 发布时间:2021-07-14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和内容第一时间进课堂、进试卷;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推动“行走的思政课堂”建设……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学院党委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支部自身优势,在学、宣、教、行等方面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基于思政部直属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大都是思政课专职教师,理论功底扎实,对党的光辉历程普遍熟悉的特点和优势,在全面的动员和部署会上,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要乘“党史学习教育”的春风,“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融会贯通的功力标准争取“学而能讲”“讲深讲透讲明白”,讴歌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并提出了三尺讲台无杂音的具体要求,化雨润物,激发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的伟力。


  宣:理论宣讲主力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一百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闯过重重险关,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这些可歌可泣的辉煌成就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好教科书。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作为对内对外宣讲的主力军,应把其作为最好的营养剂,播洒在希望的田野里。郑斌教授作为直属党支部书记,身体力行,以其深厚的专业底蕴战斗在宣讲一线:在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做“学习辉煌党史,凝聚磅礴力量,奋进新的时代”主题宣讲;应邀华润资本厦门项目部、漳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漳州市消防大队开发区中队等单位做相应的专题宣讲。思政部主任付汉生教授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讲解“探索中发展与历史性跨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学习体会”。杨蓓教授主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结合案例和详细数据,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文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王春生教授应邀广西金融系统培训班主讲“两岸关系发展趋势”。杨海峰教授应邀福州平潭税务局培训班学员主讲“党的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机制一一基于十九大新论断新举措”。

通过思政部直属党支部校园内外的宣讲活动,扎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让党员干部受洗礼、上层次,也使学生群众受教育、有启迪。


  教:“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试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思政部直属党支部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试卷,引导大学生入脑入心地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进一步激活“大思政课”的育人功能。一是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把上好党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挖掘多方资源,培植思想政治教育的沃土,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一时间把“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和内容引入思政课堂教学,注重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并突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讲授与研讨;期末试卷侧重党史考核,引导学生多学习、多思考、多背诵、多领悟,多收获。更加深刻领悟“四个选择”,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任课教师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做好每堂课的教学设计,把党史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把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励大学生在鉴往知来中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韶华,凝心聚力。此外,还通过主题班会研讨、基地(纪念馆)参观见学、布置作业及考评考核等途径,通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微团课展示等活动,用“青春的语言”不断加深对百年党史的认知与理解,使大学生在提高专业素质、政治素养的同时,提升思想境界。


  三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的辐射效应。在师生中开展“入党为了什么,为党做了什么”大讨论,深刻反思如何将入党誓言变为实际行动和砥砺前行的力量。郑斌教授多次应邀给国际商务学院、法学院以及全校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告诫他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入党。王春生教授以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火线入党的亲身感悟,用自己的信仰与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在新闻社同学的慕名采访中,他指了指胸前的党徽:“一戴上它,就时刻警醒我,党员要有党员该有的样子。”无不让现场采访的同学热泪盈眶,在深深触及思想灵魂的同时,也内化为理想信念、外化为行动的指南。


  行:推动“行走的思政课堂”建设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行走的思政课堂”的重大主题。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根本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帮助学生系统地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充分发掘利用校本资源,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探究“嘉庚精神”;借助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百年校史展等资源,使学生充分了解厦大百年办学历史和辉煌成就,更加深刻地理解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和“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四种精神。


  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该支部对全体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悟初心使命,争取支部工作和全体党员教师教学科研“开新局,创新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