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建党历史 学习建党精神——行政党总支开展观看庆祝建党百年献礼电影《1921》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周君    摄影:李建淳、蔡佳雨 发布时间:2021-07-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行政党总支举办了“重温红色历史·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7月13、14日中午,行政党总支约150名党员,分两批走进金水仙电影院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片《1921》,以电影党课的形式激活红色记忆、重温建党历史、感受革命真理。


  作为建党100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电影《1921》聚焦发生在1921年前后的故事,重现了百年前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一群满怀理想和壮志的热血青年,在国家和民族的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突破国际国内黑暗势力的追踪和阻挠,在血与火中克服重重困难,集聚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观影结束后,总支党员纷纷发表了观影感想,交流了心得体会



  【观影感言】


  《1921》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超越了时间本身的魅力,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史诗性事件所赋予的。总有一些瞬间让你感到热泪盈眶,最触动我的是,李达回忆自己参加反对“二十一条”的抵制日货行动,在点火的时候发现连火柴都是日本制造的,李达痛心道:偌大的一个国家,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还有在红船上,各位党员先驱,在最后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不自觉地背诵起《共产党宣言》唱起国际歌,那种精神与豪迈非常让人震撼……历经百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祖国已然强大,这是多少革命先烈,年纪轻轻抛头颅、洒热血;多少爱国志士,为了祖国的强大,奉献一生换来的。曾记否,那面血色染红的五星红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作为一名年青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力资源部  陈景智

  观看了电影《1921》,跟随着影片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时的历史,中共一大召开前后的故事以及早期革命者们的故事与追求。我个人感受最深的是,当年的这些年轻人们的自信与担当。穿越百年,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外强凌辱。多少人看不到希望更放弃去寻找希望,只求自己一生平稳度过。而他们上下求索,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在寻求救国之路的过程中,不怕牺牲、不问所得。我想,建党初期的革命者们,先驱们,他们当下是无法预测28年后,新中国会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他们在黑暗中前行,化自我为火种。他们面对时代的重任,勇敢担当;他们面对各国不同的发展道路选择时,自信地要走自己的救国和发展之路。一个初生的政党,一个没有武装的政党,即使是婴儿般弱小,也仍然自信地将救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光,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之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但共产党人无论何时都会始终将人民的幸福作为自己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传媒中心 王小磊


  “你在南,我在北,我们共同协力开天辟地”。电影《1921》还原了中共一大前后到开国大典的史实,带着我们穿越百年,看到了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知识青年为了同一个理想、同一个使命,百折不挠、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在血与火中寻求救国之路,将新思想通过笔杆子传播给各阶级知识分子,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信仰火种被全国各地的新青年点燃,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1921到2021,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旧中国千疮百孔,民不聊生的时代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生机勃勃、一片繁荣的景象,也相信党一定能继续带领着我们昂首阔步,开辟新的航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 戴月勇


  13日,与支部的同志们一起观看了电影《1921》,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100年前,在上海只有15人参加了一大,当时的党是多么的弱小,因反动分子破坏,会议开到一半还要转移到嘉兴南湖的小船上去进行,发展到今天9500余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历史和实践证明了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胜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我们的党就像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一样,虽九曲环折,终奔腾入海。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迎评促建工作办公室 王萌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前开天辟地的壮举。看了电影,我内心澎湃不已。首先,13名平均年龄仅为28岁的热血青年为建立起无产阶级政党的决心,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语青年”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此外,在影片中,李达引用鲁迅在《故乡》中有关“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一醒世恒言告诫私会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张国焘“中国的路应该自己走”,再次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从嘉兴南湖红船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成为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复兴希望的巨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加强党史学习,增强时代紧迫感,自觉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黄桂艳


  电影《1921》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日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看完之后我热血沸腾,感受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砥砺前行书写中国历史全新篇章。作为当代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中国,传承优秀的精神,艰苦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保卫部 李健

  《1921》让我看到了百年前的中国景象:内外动荡,山河破碎,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然而一批热血青年走在前列,为拯救中国、迎来黎明不断探索和努力着。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是啊,能够在人民心中播撒希望的火种并带领中国人民走出自己的路的政党终于成立了。电影里每次响起国际歌的旋律,都让人泪目:“……我们被扰乱的理性将要沸腾了,预备着去打死战吧……”为了实现崇高理想、心中信仰,为了拯救人民苦难、走出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昼夜辛苦、东躲西藏算什么,严刑囚禁、流血牺牲也无所畏惧!正是因为拥有这样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政党领导,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才会充满希望。相信祖国越来越好!

——教务部 王明月


  影片中有三个片段让人深刻印象:一是李达回忆自己参加反对“二十一条”的抵制日货行动,在点火的时候发现连火柴都是日本制造的。李达痛心:偌大的一个国家,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这场关于火种的对话,让人非常动容。二是李达投稿《新青年》的稿件即将被印刷,为了要把“百姓”两个字换成“人民”,他专程跑去印刷厂,其他人觉得改不改问题不大,但李达坚持一定要改,他说百姓只是被迫接受统治的对象,人民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三是前清秀才何叔衡,回忆起同窗好友中举进入殿试,却只能跪着低头,连太后的影子看不到。他边哽咽边说:读书人只能跪着,这个国家还有未来吗?何叔衡希望有一天能自由地看见他想看见的世界。因为这个目标,让他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

——资产与后勤管理部 沈晓坤



  通过此次观影,行政总支全体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动的党史教育。电影结束的热烈掌声不只是对影片的赞赏,更是共产党人对于未来美好的憧憬以及强大祖国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我们都必须尽职尽责,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磅礴力量,把学习成果确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建设美丽“嘉”园、建设美丽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