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总支赴长泰县小黄山南泥湾实践研学基地开展集体学习

作者:法学院 罗芳 杨伦桂 发布时间:2021-07-29


  7月28日至7月29日,法学院党总支赴长泰县小黄山南泥湾实践研学基地开展为期两天的集体学习。



  7月28日上午,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长泰县小黄山南泥湾实践研学基地会议室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向党员同志推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觉醒年代》。《觉醒年代》以“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革命故事为线索,全景展现了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段风云激荡的伟大历史进程。罗芳分享了观看《觉醒年代》的感悟和体会,并播放了一段《觉醒年代》的弹幕录屏,弹幕中一个个00后、90后激情发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罗芳表示,优秀影视作品如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榜样5》《百年风华》、电视剧《山海情》《光荣与梦想》《功勋》等,既是宝贵的党史学习、师德学习素材,也是宝贵的思政教学素材,我们应拓展学习渠道,不断接受精神洗礼,并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教学素材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宗雷主讲题为《秋之白华——纪念瞿秋白同志》的专题党课。崔宗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向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表达崇高的敬意,他全面介绍了瞿秋白的身世、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的心路历程、伟大的革命功绩以及与鲁迅的深厚友谊。瞿秋白的革命功绩可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创办上海大学,努力把上海大学办成“南方的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二是大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探索研究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三是担任党的主要领导工作,批评陈独秀以及共产国际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四是文学成就斐然,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崔宗雷表示,瞿秋白虽然曾犯下“左”倾盲动错误,但能够及时自我批评,在实践中纠正自己的错误,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勇气。崔宗雷分享了瞿秋白的代表作《多余的话》及就义前写下的绝命诗,其文人从政曲折的心路历程、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跃然纸上,感人至深。正如毛泽东同志为《瞿秋白文集》的题词:“他的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


     

  7月28日下午,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就《条例》制定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全面的学习。党员同志重点学习了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的基本原则。《条例》规定,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必须坚持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坚持分级负责、集中管理。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就本支部党徽党旗工作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并明确了整改措施。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就是维护党的尊严,是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 



  7月29日,法学院党总支及工会联合组织教职工参观南泥湾精神研学基地。该基地集研学和体验为一体,弘扬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南泥湾精神。抗日战争时期,为克服经济困难,八路军三五九旅于1941年春开进陕甘宁边区南大门的南泥湾军垦屯田,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开荒过程中,培育塑造了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南泥湾精神研学基地秉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开荒改造而成。改造选址时,在不破坏周围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废弃的采矿区和灾荒区点进行改造。该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蔬菜瓜果种植区,然后是“五角星八角帽”型的水井,再者是刻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等红色精神标语的巨石,还有三窟窑洞等图文展示介绍项目。同志们在参观体验中重温“劳动最光荣”的南泥湾精神,其精神内涵将在新时代持续激励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