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

作者:党群工作部 吴保光,供图:高川、张倩倩、唐刚、蔡宏彬 发布时间:2021-09-30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极为严峻的防疫形势,我校广大教职工党员响应号召,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毅然挺身而出迅速奔赴各条防控战线。他们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让一枚枚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

 

  高川:作为公民需出一份力、作为党员要尽一份责


  共产党员、党总支书记、男高音歌唱家、教师,音乐系高川老师有着多重身份,厦门疫情发生后,高川再次加入志愿者行列,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9月20日,高川参加海沧区嵩屿街道海发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来到海沧区文化艺术中心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作为一名歌唱艺术家,高川还通过演绎抗疫歌曲鼓舞士气,以艺抗疫。厦门疫情日益严峻,厦门市文联创作了抗疫歌曲《我们之间》,高川在接到厦门市文联的邀请后,紧急录制了这首新歌曲MV,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再一次携手筑牢抗击疫情防线,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献给奋战中的厦门,献给疫情中的每一个你。”就像歌里唱的“危难当前,责任在先,以爱之名,勇敢向前,我们之间,相援更有缘”。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党员应该怎么做?高川只有一句话:“作为公民需出一份力、作为党员要尽一份责”。


 

  张倩倩:逆风前行,冲锋在前践初心


  9月13日以来,随着每日新增病例的增加,厦门疫情日益严重,社区工作人员严重紧缺。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党员张倩倩所在的社区厦港街道下沃社区位于老城核心区,人口多,任务重。作为一名党员,平时就热心助人的张倩倩积极投身到社区工作中,为社区防疫工作添砖加瓦。疫情发生以来,张倩倩在给学生上完网课下课后,每天都在社区入口重新“上岗”,穿好红马甲,查询健康码,测量体温,张倩倩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在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日子,张倩倩格外忙碌,她还要辅助社区引导群众核酸检测预登记、维护保持一米健康距离秩序等。2020年乐于服务、甘于奉献、热心基层工作的张倩倩获评厦门大学三八红旗手,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倩倩再次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将防疫一线变成坚守初心的阵地。

 


  唐刚:主动请战,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厦门市同安区成为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我校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党员唐刚主动联系所在的东海社区,积极发挥双报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在上好网课的同时,唐刚老师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担任过信息录入员、秩序督导员、信息协查员、物资协调员。同安连续几日气温高达37℃,每次脱下密闭的防护服,汗水就顺着头发流到脚底,鞋子都被汗水浸透,手掌在防护手套的紧勒下被汗水浸泡的发白变形。由于信息录入人员不足,唐刚主动承担起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的培训工作,对几十位信息录入员进行培训。白天信息录入时由于强光反射,扫码枪很难扫出有效的信息,唐刚通过细致的观察和琢磨,发挥自己设计专业优势,将废弃的纸盒挖出手机大小的洞,居民将手机放置洞口,工作人员将扫码枪置于纸盒的另一侧,这一“巧设计”有效避免了强光反射和人身近距离接触,大大提高了信息录入的速度和效率,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赞扬。



  蔡宏彬:入户摸排,细致严谨显担当


  夜幕降临,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党员蔡宏彬和社区工作员一起来到同安城西社区挨家挨户敲门,不厌其烦询问有没有做核酸检测,有没有进社区微信群,同时详细做好信息登记。为了早日战胜同安此轮疫情,缓解社区人员不足,响应党员双报到的号召,蔡宏彬老师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负责入户信息排查工作。城西社区是同安老城区中的老旧小区,居住人口多为独居老人或本地老同安人。有些居民白天不在家,只能晚上去询问摸排,沟通起来需要有耐心。蔡宏彬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顺利完成近160户居民信息核对工作,确保每位居民都参与了各轮次的核酸检测,确保每户都有社区微信群,保质保量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