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线上举办“胸怀两个大局 确保安全发展”专题讲座

作者:吴保光    供图:付胜勇 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9日下午,由校党委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四十一讲暨“鹭江讲坛”在线上开讲。厦门市委党校尤京文教授带来题为“胸怀两个大局  确保安全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


  尤京文教授在讲座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解读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重要要求的深刻内涵,重点围绕“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论断,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伟大斗争的时代背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尤京文指出,要深刻理解当前面临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东升西降”的总体形势日益凸显,世界政治格局、军事棋局、新冠疫情的变化都带来新矛盾新问题,国际国内问题叠加带来更大挑战,应对不当可能会掉入“修昔底德陷阱”。要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要性和新特点,斗争目标呈现多重性和结构性,斗争领域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方方面面,斗争局面凶险复杂多变,斗争方法是要争取共赢。尤京文表示,在面临新的伟大斗争中,战略上要科学谋划,赢得主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注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统筹管理,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本次讲座旁征博引、内容充实、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参加人员反响热烈,纷纷点赞互动。师生党员近900人在线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