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二党支部走进“红军楼”上党课、学党史

作者:教工第二党支部   摄影:朱鲜艳 薛纪茜 发布时间:2021-12-09





  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12月5日,教工第二党支部、第二部门工会组织党员、群众前往卓港村游击队队部旧址纪念馆、抗日英烈苏精诚事迹陈列馆、月港海丝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先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卓港村游击队队部旧址纪念馆位于龙海区东泗乡卓港村米街东端,始建于1926年,是一栋三层半西式洋楼。1932年,革命青年苏静、苏精诚成立卓港红军游击队,以这座洋楼为据点开展游击斗争,因此得名“红军楼”。


  走进“红军楼”,“穿越”百年,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近百年前那个东泗乡穷苦的孩子苏足桶,是如何与亦师亦友的进步青年苏静(1910年—1997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相遇,从此不但拥有了新的名字——苏精诚,也从此开启了新的人生道路——接触先进思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戎马一生,成为驰骋太行山麓的抗日名将。


  苏精诚小学毕业后,就读于厦门美术专科学校,1932年返回海澄组织游击队,并率队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宣传队长、敌工科长、宣传科长等职。1936年,在西北军中做统战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115师团教育股长,参加平型关战斗。1938年6月,调任129师385旅政训处主任,后又调任386旅宣传科长。1939年6月,任386旅政治部主任,1940年6月兼任太岳军区政治部主任。经历第四次和第五次反“围剿” 斗争。参加了长征、百团大战。1941年1月28日,在山西韩壁战斗中牺牲,年仅29岁。



  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苏精诚烈士这样的先辈前仆后继为人民得解放而牺牲自我,才有了我们如今和平、幸福的生活。支部党员来到“红军楼”三楼的小会议室,围坐桌前,分享了自己参观、学习的感悟,并集体通过一组数字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支部书记王小磊带领全体党员以“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十个明确”“十三个方面成就”等数字关键词为线索,全面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内容。王小磊表示,支部在“红军楼”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今天走进‘红军楼’,从鲜活的历史教科书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就是要勿忘过去的苦难辉煌,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党员、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他说,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能够让我们看清楚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启迪和政治智慧,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成功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作为一名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在不同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结束了“红军楼”和抗日英烈苏精诚事迹陈列馆的参观学习,“回到”如今的卓港村,九龙江南溪环绕着村子,这条溪水当年是红军游击队传递信息、物资的重要通道,如今溪水清澈流淌、溪畔绿树成荫,南洋风格的骑楼保存完好,与新农村的房舍小楼一起错落分布在干净整洁的村路两侧。支部党员们表示,这样的“穿越”学习之旅让大家感受很特别很深刻,从历史中汲取到的精神力量时刻鼓舞着我们践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随后,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和第二部门工会群众们还来到位于龙海区海澄镇的月港古街,参观月港海丝馆、月港船厂、古月港码头等,了解海丝文化与漳州龙海的渊源,加深对当地历史、文化、民俗的了解和认知,也通过走进饱含历史蕴含的特色古村落,近距离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就,感受美丽乡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