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一、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知行合一,开创新局”固定党日+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五党支部  摄影:翟思阳、苏德严 发布时间:2021-12-14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12月9日,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教工第五党支部在主楼3号楼809会议室联合开展“知行合一,开创新局”固定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我校党建理论报告员杨海峰教授,重点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十大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活动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卢志良主持。


  怎样理解把握百年来党的历史经验?为什么要总结百年来党的历史经验?杨海峰教授从上述两个问题出发,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十大历史经验,强调这十条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总结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目的和意义可以概括为3个“需要”和3个“有助于”。总结和运用百年来党的历史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找准正确的前进方向,可以提高我们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可以提高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推动党的自我革命。


  会上,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建设以及当前国家建设新挑战等问题开展讨论,部分党员代表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苏德严表示,“十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作为高校工作人员,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知行合一,开拓创新,以史为鉴,勇毅前行。


  乔扬发表三点感悟:一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展示了党在一百年的历史征程中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和领悟的精神;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体现的伟大变革,是全体共产党人在实践中的智慧结晶;三是党一百年的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和辉煌成就,让中国人民感到更加自信,让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跟党走。


  佟明春表示,本次党课结合历史案例,更深动和形象的讲解了“十条历史经验”及其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不懈发展和提升中国综合实力,“十条历史经验”是党以史为鉴,坚持不断完善自我,保持先进的精神内核,我国这几年在反腐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上的成效,让人民对国家更加有信心,也证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