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会计与金融学院开展学困生期末动员及学务指导会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叶志贤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叶志贤、郑翊君 发布时间:2021-12-27


  12月21日中午,会计与金融学院于经管大楼201会议室开展学困生期末动员及学务指导会。本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甘友成主持,2018级、2019级及2020级各专业100多名学业困难学生到场聆听。



  辅导员、财税学生党支部书记郑翊君对前一阶段学业困难学生谈心帮扶情况进行分析。她通过学工组、学业导师谈心帮扶统计的数据进行分析,指出学业问题产生的诸多原因,部分同学是因生活及学习习惯不良导致考试发挥失常和成绩不理想。针对上述情况,她认为学业困难学生需调整生活及学习作息,提前规划应考,把握好复习节奏。她强调,要改变自我否定不自信的想法,立足当下,认真对待学习和复习,多找任课老师及学业导师答疑,扭转学业困难状况。



  教学秘书、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吴逸就学校学业警示规定、学分修读和选课要求及期末考场纪律等方面开展学务指导。他先结合学校学业管理实施细则和学生现实中所遇到的各类学业问题,向在场的同学说明学业警示规定的具体落实,并重点介绍了学业困难学生的学分修读统计及选课方式。他提醒,学业困难学生在遇到相应问题时应及时向老师咨询,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他还以考场作弊行为的典型案例及受处分情况警示同学,强调诚信考试的重要性。



  学业导师代表、党总支宣传委员胡绘明老师从教师的角度就学习方法及期末复习进行指导。他指出,课程学习中的课前预习必不可少,要跟随老师授课进度解决课程中的问题,避免累积问题。针对期末考试备考,他强调要梳理课程复习大纲,系统性学习,针对性复习,才能在考试中得心应手。他还介绍历年考试低分学生的试卷答题情况,希望在场同学能引以为戒,尽早复习,积极应考。


  2018级刘同学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刚入学时沉迷游戏浑浑噩噩,在父母和老师帮助下积极调整心态,积极弥补学业不足,最终实现个人的逆袭,不仅获得学校奖学金,而且于今年成功申请上UCL。他积极鼓励在场的同学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从当下开始,未来是拥有无限可能的。


  金融学学生党支部党员、一等奖学金和“至善”奖学金获得者叶志贤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复习经验,建议同学一要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总结知识大纲,尽早开始各科目的复习;二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如教师答疑制度和学业导师制度,借助老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更好的帮助自己成长。


  各位老师与现场同学积极互动,对同学提出的疑惑和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据悉,本次活动由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举办,是“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发挥教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更好地处理学业、学务问题,动员学生认真备考期末考试,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