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工摄影协会到南靖土楼开展金秋采风创作

作者:蔡秀星 摄影:梁维娜 郭浩 蔡秀星 陈新朋 发布时间:2021-12-29



  金秋时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摄影协会一行人在梁维娜会长带领下来到了南靖土楼,大家一起探访、感受世界上独一无二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的魅力。


  福建土楼的建筑材料甚为奇特,由粘土、糯米、红糖、竹片、水组成,建成的土楼冬暖夏凉,抗台风、抗地震,非常神奇。福建土楼是中国传统文化“方圆”思想的杰出代表,是中国民居建筑“天人合一”的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夯土技术登峰造极与民族和谐的历史见证,是中国生态、文化旅游最具潜力的世界名片。


  位于漳州南靖的土楼是福建土楼的故里,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主要遗产地,拥有各类土楼15000多座,其中大型土楼1300多座,堪称“土楼王国”。最老、最大、最小、最高、最精美的土楼都在南靖县境内。


  这次我们目的地之一是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的田中赋土楼群,前往田螺坑土楼群和云水谣古村的公路正从村子对面经过,交通非常便利。


  田中赋土楼群,倚靠狮尾山,傍临潭角河,群山环抱,山清水秀,由潭角楼、船楼、竹林楼、顺兴楼、光辉楼等7栋古色古香的土楼构成,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被公认为艺术家眼中的土楼,堪称世外桃源。隔着小河望去,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受。团队中不少人是第一次实地看到土楼,他们惊叹于土楼建筑及其蕴含的浓厚、丰富的文化,大家纷纷拿起相机咔嚓咔嚓记录下眼前的美景。


  此时土楼的山乡秋色也渐渐走入成熟,正是感受南靖土楼独特风光的季节。家家户户屋檐下都挂起了金黄的玉米,这样的秋天满满都是累累硕果的喜悦。梁会长现场授课,教大家如何用相机把这金黄的土楼记录下来,还让大家现场把各自的照片拿出来讨论。会长教大家如何利用广角镜头的视角将建筑的扩张力表现得更加有震撼力,如何使用侧光突出建筑物本身来构成美感,大家都收获满满。


  一日的采风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南靖土楼的金秋时光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盛宴,大家都很享受这一路行走一路记录一路学习的美好时光。大家纷纷表示要拿出自己的佳作来回馈土楼带给大家的喜悦,也希望能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乡村的美景,助力乡村的名片宣传。

  协会成员的作品:

摄影:陈新朋

摄影:郭浩

摄影:梁维娜

摄影:蔡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