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重走高山之路,勇毅前行探索融合发展—— 法学院党总支赴厦门军营村开展乡村治理实践调研学习

作者:法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1-19


  2022年1月12日至1月13日,法学院党总支联合部门工会组织法学院教职工赴厦门军营村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学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初心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上高山访贫问苦的优良工作作风,现场调研军营村乡村治理实践经验,结合专业开展微党课和专题研讨。




  军营村位于厦门同安区莲花镇境内,平均海拔900多米,是厦门经济特区不多见的“高山村”。1月12日上午,教职工们驱车经历了一段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首先抵达并参观了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法学院教职工们分别参观了序厅、“两上高山情缘”、“厦门探索足迹”、“鹭岛红色印记”、“践行特区使命”五大展厅,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两上高山访贫问苦、指导脱贫的高山情缘。展馆通过图片、视频、音频、实物等形式,精彩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经济特区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奋斗的探索与实践。



  1月13日,高山上天气转晴,教职工们又陆续探访了军营村高山防空哨所、九龙溪、高山议理堂等地,重点参观了高泉国旧居、村委会办公楼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军营村进行调研座谈的场所,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到军营村调研的工作场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指引下,军营村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保护,开展基础设施“大建设”、生态环境“大改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获得长足发展。大家通过村委会的宣传栏和讲解员的详细介绍进一步了解军营村的治理模式和治理成果。军营村设有乡贤“智囊团”,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定期入户宣传普法、司法进乡、律师以案释法等活动,引导村民崇法循法;每年公布年度“创先争优”人物榜,发挥榜样的作用;高山议理堂则是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道德评议为一体的基层矛盾调处中心,也是远程在线解纠纷平台,实现了法院、司法所和村居民同步在线调解。军营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共建共享乡村治理模式给教职工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场参观后,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军营村高山党校教学点开展专题研讨,结合军营村的乡村治理,就地方立法、社会治理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陈雪琴以“地方立法论证咨询工作漫谈”为题,结合自身参与漳州市地方立法论证咨询工作的心得体会,分享了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几点认识。陈雪琴指出,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是科学立法的重要内容,地方立法应当结合当地发展需要和实际,突出特点和针对性、实效性,切忌同质化。陆斌以“互联网背景下社会治理的创新”为题,结合对厦门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实践调研,总结厦门各社区网格化治理的成功经验,并分析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成效的可行性建议。陆斌指出,军营村的网格化治理富有特色和成效,给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和思路。


  经过两天的考察学习,法学院教职工亲身体会了海拔近千米高山上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状况,回顾了高山贫困村过去的艰苦生活,亲眼见证了边远贫困村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下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奇迹。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增强信心,坚定斗志,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