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作者:学工部、团委 吴婷婷 发布时间:2022-04-02




  2月28日至3月11日,学工部、团委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校院两级联动进行广泛调研,学工部、团委组织开展了8场座谈会,各院系组织开展了28场座谈会。

 

关注思想动态,深化思想引领

 

  在“党团建设”专场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等展开讨论。与会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学生党员的发展和考察工作,如何加强学生社团政治引导、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志愿服务活动与专业知识和劳动教育如何相结合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校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鼓励同学们明确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聚焦管理服务,优化育人环境

 

  为进一步构建安全、和谐、友爱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护航,提升服务育人功能,学工部、团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学生资助”、“日常管理服务”专场座谈会。与会学生代表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职员工为保障学生学习生活与安全健康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出入校管理、生活服务、线上教学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对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及国家助学金使用监督方面提出意见,并希望加强资助育人与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联结;对学生宿舍园区管理和医保、户口等问题进行提问。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部长助理王虹和相关负责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表示会将大家反映的问题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希望同学们可以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形成共同做好学校管理服务工作的整体合力。

 

坚守育人导向,助力学生成才

 

  为进一步提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效果,学工部、团委组织开展“评奖评优”、“学生组织(社团)”、“《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修订”、“创新创业”专场座谈会。与会学生代表对学校奖学金综合测评办法,学生组织发展建设、社团组织管理和社团文化建设,《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的修订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提出建议;对双创赛事普及、双创学分认定、团队成员管理、项目创新性与落地性如何兼顾等进行提问。姚祖婵、李三伟、郑文钰和相关负责老师进行解答,介绍了我校奖学金评选方法的修订过程,《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的编印情况和近年来我校双创教育成果,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实践,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创造能力。


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此外,各院系开展了28场座谈会:组织开展党员座谈会,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引导青年学生党员凝聚思想共识,激发青年担当;开展各班级班长和学习委员座谈会,了解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状况,规划本学期班级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开展高低年级学生座谈会,组织学生对考研、就业、创业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分享,发挥朋辈帮扶作用;开展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干部成员座谈会,总结上学期工作,讨论组织建设与发展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对策,不断提升组织育人能力,引导学生在学生工作经历中寻找乐趣、习得真知、收获成长。

 

  据悉,学工部、团委每学年定期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主动深入学生,通过牵引、联合各方力量“走进一线、服务一线、坚守一线、保障一线”,积极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各院系也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宿舍走访、学生骨干座谈、课堂巡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学生,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用心倾听学生对于学校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