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进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专题讲座

作者:党群工作部 吴保光 发布时间:2022-04-11


  4月6日下午,校党委线上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48讲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我校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副教授作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进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专题讲座。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900余人参加了讲座。

 

  罗芳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党领导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党领导法治建设的新挑战新任务”三个层面展开阐述。她系统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罗芳指出,党领导依法治国的百年实践探索,在理论层面最重要的创新成果是产生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在实践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法律体系更加完备,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司法改革成效显著,法治观念深入民心,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

 

  罗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她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化法治领域改革,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在党的领导下,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必将能够如期实现。

 

  本次讲座结合视频资料和实际案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点赞。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