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校党委举办线上讲座专题解读

作者:党群工作部 吴保光 发布时间:2022-04-11


  共同富裕是什么?如何理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3月30日下午,由校党委举办的第47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线上举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杨蓓教授作题为“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新起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专题讲座。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900余人在线听讲。

 

  杨蓓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背景,以如何理解共同富裕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谋划和不懈追求”“推动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制度安排”三个层面对实现共同富裕这一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目标进行了深入解读。

 

  杨蓓梳理了从解放之初到改革开放再到十八大以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不懈追求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我们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如何实现全民共同富裕,杨蓓认为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从源头上打好共同富裕的基础。在谈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时,杨蓓还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对规则公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此外,杨蓓还对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分别进行了解读,让师生们对实现共同富裕的策略路径和制度安排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本次讲座紧扣时政热点、理论联系实际,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郑斌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讲座深入解读了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什么样的共同富裕以及怎样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引人入胜,让人收获颇丰。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