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

作者:学工部 朱梅枝   摄影:学工部 吴婷婷 发布时间:2022-04-19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4月14日上午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微党课,微党课由支部党员苗伟平同志主讲,支部书记郑文钰主持。


  苗伟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从中华民族不同维度的概念解析切入,引入对中华民族和56个民族之间关系的总结,进而上升到对中华民族自在存在和自觉存在的思考。她谈到,中华民族史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各民族有共同的生活空间,“华夷之辩”的相对性使得民族认同具有相当的开放性,千百年的历史演进出现了四次民族大融合,中华民族自觉意识逐渐形成。


  党课结束后,支部党员围绕主题在现场开展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所学所思所悟融入到日常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


  团委副书记李三伟表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学生珍惜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深刻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全面认识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


  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表示,听了苗老师细致认真的讲解,对中华民族的概念和形成过程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中华民族的故事源远流长,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成就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现在,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应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共同促进祖国繁荣发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工部部长助理王虹表示,本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微党课,学习了中华民族的定义和史上四次民族大融合的发展过程,以及近代以来面对外敌入侵的共同危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实现民族大团结的过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员、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一员,更应该了解历史、树立传播正确历史观,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工部李胜男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求我们,不仅要成为紧紧抱在一起的一颗颗石榴籽,更要成为完整的石榴。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各族儿女携手奋斗。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各族儿女的大团结,乘风破浪,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