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民族复兴、踔厉奋发前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教诲,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认真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弘扬嘉庚精神,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 邱伟杰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认真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部署要求贯穿到学院党建思政和教育教学工作各方面,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 

黎永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期间,勉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聚焦青年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强化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史”教育,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拓展青年实践锻炼平台,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青春正能量,全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 姚祖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高屋建瓴,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人文学科的教师,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深入挖掘中华文化蕴含的深厚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融合多学科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易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启迪智慧。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要做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在讲台上“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不断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教授 

郑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向老一辈人民教育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站稳讲台,以仁爱之心呵护学生成长。不断增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奋发有为,努力把思政教育、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起来,激发学生立志成长为德才兼备、创新思辨的高素质人才。

——国际商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 

连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充分体现党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用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把故事讲活讲深,让学生悟到真理。要牢牢把握“党旗所指 团旗所向”的要求,在开展共青团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守好党的青年人才阵地,在实干中奉献青春,带领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张秀玲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让广大青年学生备受鼓舞。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潜心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本领技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学生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唐文婧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有幸在最好的年华乘上了祖国新发展的列车,我们倍感幸运,也深感责任之大。我们将努力做到:在每一期青年大学习中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在每一次团日活动中重温光辉历程,向英雄模范学习;在每一次团的会议中认真倾听做好笔记,汲取思想养分;在每一次志愿服务中走进基层,走进人民,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级会计学4班团支部书记 

王育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自觉自律,努力学好本领,扎实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把自己的梦想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结合起来,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发掘潜力,早日成长为国家可用之才。

 ——厦门大学第四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 

施俊廷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我将积极投身到“用脚步丈量时代变迁,用笔端记录社会万象,用声音传递家国情怀”的进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的小我与祖国和人民的大我融为一体,在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奋斗中,在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实践中,不断地孕育人生理想,提升人生境界,实现人生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员、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 

白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