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1+N”集体备课会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 王君学   摄影:叶涵 发布时间:2022-05-07



  4月2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在主楼群5号楼录播教室,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1+N’集体备课会”。

 

  这次备课会是在福建省教育工委“1+N”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推动下,由厦门大学牵头厦门地区9所高校构成“厦门大学组团”的具体实施项目,旨在以重点带一般,以公办促民办,加大高校思政课建设校际协作力度,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进程,提升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建设整体水平。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石红梅教授、罗文副教授,厦门工学院,厦门华厦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的领导和教师,分别在异地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出席了本次备课会,并进行了交流研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教授出席了备课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他对我校近年来思政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1+N”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推出的这种集体备课形式。他强调,当前思政课程建设与改革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为主题,“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要通过这样的备课、交流、研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重大创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这次活动对内有利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师队伍教学能力的提升,对外有利于扩大我校的影响。他也对兄弟院校的同行专家教授对我校思政课程建设传经送宝表示感谢。

 

  备课会由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主持。他说:“这不是展示会、也不是汇报会,而是来寻诊、问诊,让专家学者们把脉、开方、找问题的备课会,这次活动对于整体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建设与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备课会上,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讲师罗江华,以“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为题授课。授课内容以新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为依据,以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指导,重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意义,深刻阐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党支部书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郑斌教授对罗江华老师的授课进行了认真点评,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导,交流了所在教研室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情况。他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夯实功底练内功,在系统学习理解掌握的前提下,找准党的重大创新理论成果融入教学内容的切入点,顺其自然地展示在相关教学中,使学生入耳、入脑、入心,并在“行走的思政课堂”及考核考评中检验其效果。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杨维周教授,作了主题为“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的交流发言,并重点介绍了所在的教研室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融入课程中的教学改革举措。比如,该教研室加强实践课的改革力度,以“我看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重点从党的建设、“三农”问题、科技创新等社会关切的问题,推动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的促进与共鸣。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李爱芳教授,在交流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马原理课程教学内容的体会时,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艰巨使命,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融入课堂教学,是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环节;要加强教学法的研究,重视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性。

 

  备课会上,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文副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孕育发展的主要时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等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授课。他以新时代党的重大创新理论成果为遵循,在大量的史料文献综述的基础上,用清晰的时空节点脉络,系统的理论定位和创新的思想升华,全面地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与完善的过程。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石红梅教授充分肯定了这次集体备课会,并作了精细点评、全面总结、理论解读和任务部署。她强调,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融入课堂教学,是当下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体现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志。石红梅教授从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党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三全育人,及教法学法创新、因材施教,加强实践课的针对性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部署,为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更好地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提供了指导。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