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攻坚克难!这就是守护“嘉园”平安的党员力量

作者:党委宣传部 吴保光 摄影: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2-06-23

 

党委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漳州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


  6月5日,漳州开发区突发疫情。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嘉庚学院党委坚决扛起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连夜赶回学校坐镇指挥,自6月6日凌晨开始了以分秒为单位的工作节奏,“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摸排,“第一时间”处置,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协调四方,以快制快,牢牢掌握防控主动权,尽最大努力保障校园正常安全运转。

 

党委领导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自6月6日起,学校实行闭环管理,防控工作人员不足是学校面临的首要挑战。学校党委发出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在特别时期体现特别担当,把战斗堡垒建在战疫一线,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火速响应,迅速集结,纷纷加入到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用勇敢逆行的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担当。

 

我校师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16000余名师生共8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由学校办公室和人力资源部党员构成的教工第一党支部主动担任核酸检测组织协调工作攻坚力量。他们不惧疲劳,连续作战,每次核酸检测,支部党员都是第一批到达,最后一批撤离。早上5点起床布置当天的工作成为他们这些天的常态。支部书记卢志良连续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还在大学英语四六级监考中站了一天。晚上小腿疼得睡不着,第二天早上喷点云南白药,他继续投入到战疫中。

 

何熊斌等人装运物资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校各项工作进入“快车道”,大量物资需求蜂拥而至。6月6日凌晨4点,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的何熊斌接到电话,要紧急完成当天核酸检测场地的物资保障任务。他和同事马不停蹄,连夜清点装运物资,终于在核酸检测开始前1小时完成了任务。“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都站出来,我是党员,更是义不容辞。”何熊斌说。截至6月15日,何熊斌和同事们共计完成16趟次5400多件防疫物资的调拨和9个趟次3200多件援助人员生活物资的调拨,为学校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疫情之下,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能否如期开考成为师生关心的问题。由教务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组成的考务工作队伍快速响应,与全校各单位积极联动、紧密协作,严格执行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属地及学校的防疫规定,顺利推进考试工作平稳实施。教务部党员王明月连续工作,第一时间完成考务工作方案调整,逐一跟进协调考试人员、物资等各方面保障支持工作;党员严璟刚刚术后出院,也紧急承担起关键考务岗位工作。6月6日以来,教务部和各教学单位通力配合,紧急部署线下线上教学切换,详细谋划课程考核方式调整,稳步推进期末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这条特殊的抗疫战线从未停歇。

 

刘莉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

 

柳瑄担任食堂督导员


  战情紧急,部分部门和院系主管、党总支书记、专任教师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设计与创意学院执行院长林波率先垂范,带动该院教职工积极投入到抗疫服务中。教学促进部部长孟丹多次报名参加一线抗疫工作,并结合志愿服务经验协助优化了志愿者操作规程,大大缩短了新志愿者上岗培训时间。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在了解到学校急需防控力量后,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带头参加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和食堂督导志愿服务工作。设计与创意学院青年党员教师柳瑄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多次担任核酸采集点信息录入员、秩序维护员和食堂督导员。她说:“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要让学生看到我们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请党放心,‘疫’线有我!”

 

郑斌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

 

  “我是党员,我来了!”志愿者队伍中还出现了一些老党员、老教师的身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梅家象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郑斌都已年过五十,但他们主动请缨战疫。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两位“老战士”丝毫不输年轻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一丝不苟。食堂督导长久站立,难免腰酸背痛,郑斌老师还要克服几十年站讲台落下的腿部静脉曲张的困扰。但他们不服老,以一名老党员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该有的模样。穿上白色防护服和志愿者黄马甲,他们就是嘉庚学院最美的“风景”。

 

  在“嘉园”,这样的党员战疫故事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教职工党员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80余人次。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责任和担当,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汇聚起同心抗疫的澎湃力量,用舍我其谁的勇气筑起牢固的校园安全屏障,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