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优秀成果展示|书香育人,义诊暖心——“我是党员看我的”系列活动2.0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书香育人,义诊暖心——“我是党员看我的”系列活动2.0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于20091月成立,202012月改编,现共有党员18人,其中正式党员16人,发展对象2人。目前支部由教育技术服务中心、IT服务中心、图书馆三个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辅助部门组成,秉承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努力用心做好教育技术保障,网络信息技术,图书资源建设相关服务性工作,力争“以一流服务助力一流教学”。“电脑义诊”作为该支部坚持了八年的“立项活动”,体现了“嘉园公益,服务嘉人”的宗旨,从2013年萌芽发起,到2015年探索成形,至2016年成熟发展,2021年新兴力量加入后“读书”和“义诊”并行,升级形成了支部立项2.0版本。支部不断推进网格化、纵深化党支部建设,构建了智慧化、内涵式、有特色的“123”党支部,“软硬兼施”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旨在“塑造一个信息服务党建品牌”、“打造一支专业信息技术服务队伍”、“创新一个网络信息培训体系”的“互联网+教育”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探索新时代“信息技术+劳动教育”模式,助力师生强化信息意识、掌握信息知识、提高信息能力、培育信息道德、提升信息素养,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现代化战“疫”促教的第一线。


二、“立项活动”背景


  根据教技〔2018〕6号《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和闽教办科〔2020〕8号《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的总体要求,在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服务功能,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的思路要求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把“学习”“党建”“服务”“特色”“信息”“创新”六线交叉融合,构建新框架、寻找契合点、激发新活力,以网格化模型融会贯通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力有序地推进了智慧化、内涵式、有特色的“123”党支部的建设。在充分完善支部建设的基础上,发挥支部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立足本职再拓展、优化结构再升级,协同发力开展“书香育人,义诊暖心——‘我是党员看我的’系列活动2.0”主题立项活动。

  支部依托福建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先进单位这个立项主体,有力推动了信息教育变革和创新氛围的形成,构建了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信息教育服务体系,建成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校园,培养了一批网络信息技术人才。“塑造一个信息服务党建品牌”、“打造一支专业信息技术服务队伍”、“创新一个网络信息培训体系”,助力师生强化信息意识、掌握信息知识、提高信息能力、培育信息道德、提升信息素养,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现代化战“疫”促教的第一线。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创新支部建设,构建智慧化、内涵式、有特色的“123”党支部

  近年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秉承“嘉园公益,服务嘉人”宗旨和创新发展的理念,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实践“互联网+教育”的育人模式,不断推进网格化、纵深化党支部建设,构建了智慧化、内涵式、有特色的“123”党支部:“1”即“一心”,就是要秉承学校“以嘉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2”即“二度”,就是要着重提高工作服务中的态度和温度;“3”即“三型”,就是要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文化。支部以“123”特色的党建思想建设为引领,推动教工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建设,强化支部在信息服务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功能。努力用心做好教育技术保障,信息素养提升,图书资源建设相关服务性工作,力争“以一流服务助力一流教学”。

  (二)坚持党建引领,“软硬兼施”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从“硬件”着手,开展“义诊暖心”活动。支部以教师党员为主、学生骨干为辅,组建“大学生技术服务中心”、建立“首问首接负责制”,从制度上完善立项的组织框架和工作模式,及时有效解决师生电脑、教室设备出现的各类技术性难题,让每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成为一座堡垒,让党旗在教学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从“软件”着手,开展“书香育人”活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支部紧扣“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的目标任务,以塑造信息服务党建品牌为突破口,打造高效率的党建服务团队、培养高素养的青年志愿服务者、构建精准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以图书馆为主要力量,整合教育技术服务中心、IT服务中心等部门党员精干力量,协同开办新生入馆信息素养初始教育,定期举办信息素养大赛和信息能力讲座,力争实现信息素养普及的全覆盖,促进师生信息素养和数字技能全面提升,助力培养数字时代创新人才,引导党员教师争当技术服务骨干和师德标兵。

  (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信息技术让疫情防控更高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全体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校园阻击战提供高效、专业的技术服务和保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组建“技术保障突击队”,开发健康登记系统、防疫信息系统、疫苗预约等信息系统,加快构建疫情防控智慧校园,“数智”赋能,信息技术让疫情防控更高效,确保两万名在校师生“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任务。

  (四)落实立德树人,探索新时代“信息技术+劳动教育”模式

  为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网络思政课资源进课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支部以支部立项为抓手,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发展路径,提出将电脑义诊项目纳入校园劳动教育课程,开发探究式、体验式、合作式等教学方式,提升劳动课程的趣味性、有效性和获得性。


“立项活动”成效


  “凡益之道,与时皆行”,立项以来,本支部以信息技术服务作为重要教育载体,在支部建设、中心工作、立德树人三个层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强根铸魂,支部建设取得新成效

  支部所属IT服务中心,连续六年获评获“福建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支部获评学院“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立项《停课不停学,“在线”显担当——让党旗在战“疫”“云课堂”上高高飘扬》获评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支部多名党员获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本职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擎旗奋进,中心工作开创新局面

  立项活动开始以来,共开展9场新生入馆信息素养初始教育、培训新生4000余人,举办信息素养讲座54场,开展“在‘嘉’读书”、“百年风云,红色记忆”专题书展、“手留余香二手书籍捐赠活动”等各项“书香育人”活动41项共计153场。举办38场公益电脑义诊活动,现场协助师生维修电脑160多台次。师生信息化素养进一步提高,团队信息化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云端,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体支部党员群策群力、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打造了云上全天候技术支持平台,创新开发并持续维护健康登记系统、防疫信息系统、疫苗预约等信息系统。通过师生微信、QQ群提供全矩阵技术支持,全方位保障了师生在线教学、云上课堂、远程会议的正常运行,充分发挥了技术型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线下,技术保障毕业典礼、在校赛事等各类会议、演出270余场,处理教职员工办公电脑故障1460余次,多媒体故障1420余次,机房例行维护1800余次,圆满完成网络故障维修700多次,无线覆盖范围加大,AP已达到610颗,获得《安全等保二级评测证书》。

  (三)启润心智,立德树人实现新突破。

  在支部引领下,协同学校深化信息技术教育改革,将“互联网+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使信息技术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施,实现了信息教育普及、信息素养提升的全覆盖,形成“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过程。组建“大学生技术服务中心”团队,培养了一大批既有专业技术能力,又有服务精神的大学生骨干人才。

  编制竞争力和专利发展报告、专业资源课程、《学科简报》等相关课程,圆满完成第十二届全国数字校园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的筹办工作,完成由谢火木副院长主持的《“十四五“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改革专题研究》,通过建立具有普适的三创协同共享机制,为全面打造福建省三创教育2.0升级版建言献策。


五、佐证材料


(一)书香育人,提升信息素养


图1: “迎百年华诞,阅书海知史”——图书馆知识竞技大赛暨2021“在‘嘉’读书”第五届读书节


图2:百年风云,红色记忆——红色经典著作推荐


图3:精品图书荐购会活动


图4:“建党百年,峥嵘岁月”每天30分钟一讲座21天打开计划


图5:支部党员江小燕为新生做信息素养讲座


(二)电脑义诊,践行公益维修


图6:支部党员为师生电脑义诊


图7:支部党员为师生电脑义诊



图8:支部党员为师生电脑义诊


(三)技术支持,做好保障工作


图9:支部党员为第八届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竞赛做录播彩排测试


图10:支部党员参与学校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技术支持


图11:支部党员为2021届毕业典礼现场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