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三尺讲台守初心 潜心育人担使命 ——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陈梦同志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3

三尺讲台守初心 潜心育人担使命

      ——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陈梦同志


一、党员基本情况


陈梦,女,中共党员,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副教授。主持1门福建省首批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成功入选福建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主持漳州市社科研项目3项,参与福建省社科课题3项,参与福建省教育厅课题2项,参与横向课题2项;2次荣获校级优秀服务奖,4次荣获校级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荣获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省最佳指导老师等称号。从教12年,陈梦主要专注干好两件事——课程教学改革和“双创”竞赛指导,在教学领域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在“双创”竞赛中甘于付出、乐于奉献。


二、故事内容


 迎难而上,做教学改革探索的“引路人”


毕业于工商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陈梦,2011年2月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任教,专业课程的差异和相关经验的欠缺,给她的课程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按部就班不是陈梦的教学风格,在沉淀几年之后,她开始积极尝试作出改变,特别是在跟教研室主任合作“一带一路”相关主题课题研究时,她萌生了想要单独开设一门课程的想法,计划将“一带一路”国家级合作倡议通过课程形式系统介绍给学生。


2018年2月,她开始把自己开课的想法付诸实践。一个月后,她有了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机会,于是陈梦大胆选择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概览》这门课程参赛,当时该课程市面上无指导教材、无完整课程体系供参考,但她抱着虚心好学的心态,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各种途径搜集资料,不断完善课程教学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经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反反复复的打磨,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斩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厦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擂台赛优秀奖、厦门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等殊荣。


教学比赛所取得的成绩让陈梦的信心和勇气更足了,不断促使她进行课程探索和教学改革。2018年9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概览》正式开课,2019年2月引入学习通辅助教学,2019年9月提交省一流课程申请材料并通过立项;2020年6月,该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陈梦将自己的经验先后在教师工作坊、全校教师大会、学院教职工大会等多个场合分享交流,直接或间接带动十几门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助力学院教学改革取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逐梦前行,做创新创业竞赛的“护航者”


“时间在我这里永远不够用,因此我总是格外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与学生相处的时光。” 从指导“双创”竞赛起,除了上课外,陈梦的办公室经常人满为患。上午是电子商务“三创赛”的学生过来看文案,中午是指导学生“正大杯”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下午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路演……这便是陈梦教学工作之外的日常。


走上创新创业导师之路源于2018年春节前的一次偶然,当时刚升副教授的陈梦仍然囿于日常繁杂的教学工作。临放假前,艺术设计系“创客实验”课程班的指导老师到管院寻求支持,自此陈梦就与10组带着半成型项目的学生和“双创”竞赛结下不解之缘。源于作为党员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对学生不能割舍的关爱,还有对“双创”工作的欲罢不能,她经常给学生们连续开好几个小时的指导会,一直到深夜。特别是成为“双创”导师以后,陈梦的手机从来不关机,24小时在线,随时回复学生关于“双创”竞赛的各种问题。


“不是所有的创业都能成功孵化,也并不是每一个项目都能得奖,但我都对孩子们有信心,只要实践过、努力过,就是成长与收获。”陈梦认为,所谓的“创业孵化”就是把学生团队一个有希望破壳类似“蛋”的项目提供各种帮助,让其破“壳”而出,破茧成蝶。在漫长的孵化过程中,想要立项得奖,不仅需要项目团队的齐心协力和艰辛付出,更需要指导老师投入大量精力进行指导,很多时候即使做足了功课,结果也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对于陈梦来说,无论什么时候、什么项目团队找到她,她总是以负责任的态度悉心指导,帮项目找突破口,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法,为团队介绍资源,带领团队不断开拓进取,走得更远。


“双创”小白到金牌导师,陈梦仅用了一年半时间。自2018年至今,陈梦累计指导学生团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正大杯”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各类竞赛荣获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10项,省级立项4项。


 坚守初心,做守护学子成长的“梦妈妈”


陈梦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好几副漂亮的十字绣与油画,娇艳欲滴的荷花、憨态可掬的鸟儿、远山层叠的阁楼。每一件作品都出自她本人之手,其中有一副油画是《飞屋环游记》的经典一幕,画面上无数色彩鲜丽的气球牵着小木屋,将碧蓝澄澈的蓝天背景挤得满满实实,逼真生动,似乎下一秒就要从那面墙上凌空飘去。


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对教学和比赛倾注过多精力,就不得不在生活和家庭上作出取舍。指导“双创”竞赛以后,陈梦就再也没有画过一幅油画、绣过一幅十字绣,比起对学生的问心无愧,对于家人,她其实有难以开口的愧疚。


教学与指导任务繁多,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火急火燎地和年幼的女儿见个面就又奔回办公室,甚至经常不得不带着女儿一起去办公室,经常累得头疼症发作。一边是求知若渴的学生与紧张的比赛进程,另一边则是女儿一个人在小桌上安安静静地绘画看书。女儿常常会问:“妈妈,今天能多陪我一会儿吗?”陈梦的答案始终如一,她说:“你是妈妈和爸爸的宝贝,妈妈的学生也是他们父母的宝贝,你在学校里被老师照顾爱护,他们的爸爸妈妈也一定也希望他们的宝贝在学校也被爱护。”


“如今学生总叫我‘梦妈妈’,他们和我的关系更近了。” 陈梦每每谈起自己学生的时候总是神采奕奕、自信满满。一声声感人肺腑的“梦妈妈”,一份份改了又改的策划书,一个个赞不绝口的大拇指……这不仅是沉甸甸的爱与责任,也是一位教师无私的奉献与付出,更是一位党员教师坚守育人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三、佐证材料


(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概览》课程荣誉

1. 2019福建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2. 2021年福建省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3.陈梦在全校教师大会上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概览》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4.“一带一路”主题入选鹭江讲坛



 (二)教学奖荣誉

1.获厦门大学第十三届教学比赛二等奖


2.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双创指导成果

1.陈梦所获个人荣誉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第十二届电子商务三创赛福建省最佳指导老师

 

2.指导学生参加双创大赛获奖情况

 表1:陈梦指导“互联网+”大赛情况表


年份

成绩

比赛

项目-负责人

备注

指导老师

2019

全国金奖

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曜石科技-郑欣

电竞,半年融资2100万元

朱泳、陈梦

省铜奖

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米罗大道-陈敏

音乐培训,2018年营业额1100万元

陈梦

2020

省铜奖

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漫艨教育-辛迪

思维教育,2019年营业额1100万元

陈梦、郭艺伟

2021

全国铜奖/省金奖

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林森科技-曹怿男

本科生创意组,冶金阀门

方亮、周亮、陈梦

省金奖

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施米德-陈雨鑫

初创组,智能窗,半年营收300万

陈梦、程鸿媛

全国银奖

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润仁生-林庆津

国际赛道初创组,艾灸,年营收千万

陈梦

省银奖

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宸一自动化-严子泷

本科生创意组,自动化流水线

陈梦、方亮

省铜奖

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蟹呼噜-谢意韬

初创组,美术教育,年营收十万级

陈梦、张文琼



表2:陈梦指导“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情况表

年份

成绩

比赛

类别

项目-负责人

备注

指导老师

2018

省银奖

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A

古见-章宇涛

古建筑VR还原,创意组

商墩江、陈梦

省铜奖

A

口袋超市-郭相均

移动支付,创意组

陈梦

2020

全国三等奖、省一等奖

2020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A

林森科技-曹怿男

发明+实践

周亮、陈梦

2021

省铜奖

2021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A

小斑码-姚东岳

无人机教育

陈梦

2022

省金奖

2022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A

工业环保阀门-严子泷

环保阀门

方亮、陈梦

省银奖

A

云之窗-陈雨鑫

智能窗,已创业

陈秋强、陈梦、陈佳悦

省银奖

A

海铭科技-高森俊毅

垃圾处理器

陈梦、许冬梅

省银奖

A

鸿森医疗

护理床椅

陈梦、何荣华、赖怡宏


表3:陈梦指导“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情况表

年份

成绩

比赛

类别

项目-负责人

备注

指导老师

2019

省三等奖

“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

A

民间工艺剪瓷雕-林欣墙

调研报告

陈梦

2021

省二等奖

“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

A

红色专项-冷韵茹

红色文化调研

陈梦

省三等奖

“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

A

古琴-林佳慧

调查报告

陈梦程鸿媛

省特等奖

“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

A

冶金阀门-曹怿男

发明创造

方亮周亮陈梦

 

表4:陈梦指导B类竞赛情况表

年份

成绩

比赛

类别

项目-负责人

备注

指导老师

2019

省一等奖

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

B

沐沐熊-刘玉玲

机器人培训,年营业额10万

陈梦邱碧珍

2022

省特等奖

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

B

天行者-张嘉慧

无人机研发

陈梦

2020

省二等奖

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

B

沐林科技-李浩

冷链箱

陈梦邱碧珍

全国三等奖、省一等奖

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B

Bilibili-王逸文

调研报告

陈梦

2021

 

省二等奖

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

B

婚恋教育-林佳慧

市场调查报告

陈梦

2022

国二等奖

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

B

烟草队-应佳颖

市场调查报告

陈梦

国三等奖

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

B

古琴队-杨辉炳

市场调查报告

陈梦

 


图1:指导项目获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国赛金奖


图2:指导项目获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大赛银奖(国际赛道)


图3:指导项目获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赛铜奖


图4:指导项目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图5:指导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图6:指导项目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图7:指导项目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图8:陈梦(中间)与学生们在一起

图9:陈梦带领学生团队进行参赛答辩路演

图10:陈梦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双创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