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好党课|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3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一、主讲人简介

   

  郑斌,1965年2月出生,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授,2018年7月始担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该支部是全省首批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对象--“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厦门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本人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三年“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暨省级“教学成果奖”思政课专项项目主持人。福建省第十二届、第十四届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审专家,“鹭江讲坛”主讲人。此前,是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连续三届“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二、文本讲稿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这是我们的校主陈嘉庚先生抗日战争期间对中国未来所做的一个结论,一个预言式的结论。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海外华人华侨始终和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在海外振臂高呼,号召南洋八百万侨胞“各尽所能,各竭所有,踊跃慷慨,贡献于国家”,筹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援祖国抗战。

  抗战初期,同盟会出身的陈嘉庚先生对国民党蒋介石是寄予厚望的,在他看来,“蒋委员长乃海内外四万万七千万同胞共同拥戴之唯一领袖”; “国民政府乃海内外四万万七千万同胞共同信赖之唯一政府!”募集到的巨额款物也全都无条件的交给国民党。对共产党,则不甚了了,甚至有些误解和偏见。

  1940年,年近古稀的陈嘉庚先生不顾年老体弱,冒着生命危险,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回到祖国,历时9个月,辗转15个省份,为祖国抗战加油助威。

  视察团到访的第一站当然是战时的陪都——重庆。

  对于“财神爷”的到访,蒋介石自然是不敢怠慢,亲自做东为陈嘉庚先生接风洗尘,并拨付八万元专款接待“视察团”,达官显贵们也在蒋介石的授意下轮流坐庄,争先恐后的宴请陈嘉庚先生一行。

  国民党这种“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丑恶行径,让陈嘉庚先生极其反感和气愤:国难当头,饿殍遍地,当官的怎能这样花天酒地、歌舞升平呢?气愤之余,连续3天在国民党的《中央日报》上刊登声明:“谢绝一切公款和私人宴请”。

  在重庆视察的两个月期间,陈嘉庚先生看到,国民党统治下的重庆是“机关滥设,特务横行,民不聊生”;而那些本该肩负抗日救国重任的党国要员们则大都鱼肉百姓,醉生梦死;“倡‘新生活’而污秽满目;夸‘民主’而钳制舆论;谈‘抗日’而销售敌货”,“绝无一项让人稍感满意”。 

  失望之余,陈嘉庚先生提出要到延安去走一走,看一看,蒋介石最初是百般阻挠,阻挠无效,便改口说:“去看看也可以,但要当心,不要上当受骗”!

  1940年初夏,对民族命运、国家前途忧心忡忡的陈嘉庚先生抵达延安。进行了为期9天的考察访问。

  短短9天的延安之行,让陈嘉庚先生顿觉耳目一新,惊喜连连,“如拨云雾而见青天”。有两件事更是给他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

  第一件事:“豆子选举”。

  在延安期间,陈嘉庚先生很喜欢和青年学生交谈。一次,学生们说起陕甘宁边区实行民主政治,老百姓自己选举村长、乡长和县长,陈嘉庚先生提出疑问:“老百姓不识字的多,不会写字,怎么选举呢?”学生们告诉他:“开选举大会时,所有候选人都背对选民,每个人身后放一个空碗,豆子当选票,选民信任谁,就把豆子放到谁身后的碗里。最后,数一数,谁碗里的豆子多谁就当选了。这就叫无记名投票,豆子选举。”陈嘉庚先生听后,不禁哈哈大笑,连连夸赞说:“‘豆子选举’好,‘豆子选举’好哇,这才是老百姓当家作主嘛”!正是这一粒粒普普通通的豆子,让陈嘉庚先生明白:陕甘宁是人民的政府,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毛主席,是人民的救星!

  第二件事:一顿家常饭。

  有一天,毛主席在自家窑洞的院子里请陈嘉庚先生吃晚饭。这顿饭,共产党的领袖请华侨领袖吃的什么呢?非常简单甚至有些寒酸:主食是“二米饭”,当时又叫“国共合作饭”,就是把大米小米掺和在一块儿焖的米饭,几个小菜就是老百姓餐桌上司空见惯的白菜、土豆和辣椒,稍显奢侈的是一盆鸡汤。毛主席略带歉意的说:“菜是我自己种的,鸡是邻居大娘送的,我没有钱买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贵客,特地杀了炖好汤送过来的。母鸡正下蛋,她儿子生病还舍不得杀呀!”简单可口的饭菜,真诚质朴的待客之道,与重庆的山珍海味,灯红酒绿形成天壤之别。也正是这天壤之别,深深触动了陈嘉庚先生,正所谓“筷子底下有政治”,从国共两党的餐桌上、饭碗里,陈嘉庚先生敏锐的预见到了中国的未来,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判断:“将来,国民党必败,共产党必胜”! 

  延安归来后,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回到南洋,陈嘉庚先生几乎是逢人便讲: “我未访延安前,对中国前途甚为悲观。现在,亲眼所见:共产党勤劳诚朴、忠勇奉公,务以利国福民为前提,余观感之余,衷心无限兴奋,梦寐神驰,为我大中华庆祝也”!

从那个时候起,延安,成了陈嘉庚先生心目中的圣地,他无比执着的认定:宝塔山下,有抗日救国的真理, 延河水畔,有民族复兴的曙光!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三、PPT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