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优秀成果展示 |党建引领 多元协同 服务师生——探索义务课后帮扶“5+N”育人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党建引领 多元协同 服务师生——探索义务课后帮扶“5+N”育人新模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国贸国商营销学生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依托支部立项开设“敬贤学堂”志愿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党团队伍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为我校教职工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公益服务项目,开班至今共进行课后作业辅导、兴趣阅读陪伴以及综合素质拓展第二课堂累计百余次,累计参与志愿人数超两百名。自2019年起,敬贤学堂连续3年被校党委评为学生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2021年荣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公益奖”,2022年获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入选厦门大学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重点项目,敬贤学堂的志愿服务实效得到了校内外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敬贤学堂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创新活动内容形式,有力打造嘉庚志愿品牌。


二、“立项活动”背景


  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会的一项面向在校教职工的问卷调查统计显示,有82%的教职工认为在平衡工作和照顾子女间存有矛盾。长期以来,高校教职工由于教学任务繁重,在子女教育上存在着一定的管理真空问题。敬贤学堂的开设目的,即是更好地解决嘉庚学院教职工与其子女间存在的陪伴不足问题。敬贤学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内核,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坚持公益属性,创新志愿方式,以特色教工之家为载体,开设周一至周四的义务课后服务以及周五的第二课堂素质拓展,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的多元化需求,全力助推学校人文建设。同时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社会实践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制定工作手册,日常运营标准化。组织编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敬贤学堂日常工作规范手册》,对行政管理、助教辅导、课题授课、宣传推广等方面内容做出详尽指导,在组织管理和运营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二是定期开展培训,志愿服务有效化。联动校内外资源如厦大附小、快乐学习等每学期为敬贤学堂志愿者服务工作提供培训支持,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和辅导目标。三是注重宣传工作,志愿服务可视化。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以及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采编敬贤学堂日常服务及第二课堂开展情况并形成推送报道,扩大敬贤学堂影响力与认知度。

  (二)丰富学堂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积极配合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和部署要求,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阅读课后服务项目,遵循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的意见,通过任务驱动、多元结合的阅读方式,不断激发和开阔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思想空间,为教职工子女和我校师生开阔视野、实践锻炼和全面发展提供重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三)创新素质教育,培养发散思维

  敬贤学堂自开设多次进行第二课堂教学,同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队、绿野协会等多个组织协作,内容涉及红色文化、危险急救、手工制作、环保创作、科学实验、艺术鉴赏、传统节日以及思维开拓等拓展教育课程,教学方式不断创新,课程内容趣味横生,培养教职工子女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思维,提升表达水平与内在自信心,助力其实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四)围绕家长需求,三向流通反馈

  通过微信公众号搭建一个沟通反馈平台,将建议反馈的整合采纳,提升敬贤学堂服务和教学水平。敬贤宣传宣传组以整合建议、发布活动内容的方式为家长、志愿者们提供一个可视化的进度表,实现家长、志愿者与学堂的三向沟通交流。同时围绕家长反馈需求、孩子们兴趣爱好特长等,进行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课程内容设计,联合学校社团如魔方社、轻风棋社、魔术社、机器人协会等推出更为丰富、形式更为新颖的兴趣辅导,推进课题种类多元化。


四、“立项活动”成效


  敬贤学堂通过一对一陪伴的主要形式,辅以“讲授+实践”的形式,完成孩子成长电子登记表,用心地践行每一次志愿活动。截止目前,项目共进行教职工子女义务课后辅导超百余次、开展阅读课后服务项目45次、第二课堂教学50次、志愿者培训11次,开展5个学期55周次,通过自媒体积极宣传50次,累计浏览量超5万次,参与志愿者超百余名,累计服务超百个家庭。

  (一)立足项目本心,为师生办实事

  为教职工办实事,积极疏解子女辅导痛点。通过问卷调查,梳理出我校教职工最为关心和亟待解决的子女辅导相关问题,制订相应志愿服务解决方案,并有机结合建党百年时政热点,课堂内容涉及红色文化、危险急救、手工制作、科学实验、传统节日以及思维开拓等拓展教育课程,课程内容趣味横生,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思维,提升其表达水平与内在自信心,助力孩子们实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二)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榜样力量

  2022年是建团100周年,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敬贤学堂“童心向党”志愿者队拥有超百名在册正式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思想政治上、学习工作上和社会实践上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共同凝聚组织的磅礴力量。

  敬贤学堂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主题活动,广泛组织优秀党团学子,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教育青少年。未来敬贤学堂顺应新时代的召唤,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守为教职工“谋幸福”初心,为师生办实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创新内容形式,打造嘉庚品牌。

  敬贤学堂在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育人环节的交融渗透,培育和形成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时代气息的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红色故事、文化自信等方面教育品牌。秉承“四种精神”薪火相传,敬恩于心、笃贤为行,“童心向党”志愿者服务队将独特的文化品性和历史传统根植于每个志愿者的精神血脉之中,激励着敬贤人为志愿科教事业的发展贡献出智慧和才智,在新时代志愿服务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隐性教育功能,通过校园文化熏陶、实践体悟、朋辈示范引领等途径,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


五、佐证材料


图1:  “儿语童音暖港尾,亲子浓情漾敬贤”圆满结束,敬贤学堂志愿者与港尾镇居民合影留念


图2:  敬贤学堂举办“梅香初绽 爱暖敬贤”教职工亲子游园会合影留念


图3: “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敬贤学堂面向教职工子女开展党史学习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图4: “党建引领聚合力 志愿公益暖人心”学期末敬贤学堂总结大会


图5: “一起装扮我们的教室”党员带领参与敬贤学堂的教职工子女打造温馨课堂


图6:  支部党员赴敬贤学堂开展雷锋精神讲解活动


图7:  联合厦大附小开展敬贤学堂小老师的辅导和教学技巧培训


图8: 敬贤学堂小老师定期开展内部辅导教学经验分享会


图9: 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照片节选


图10: 义务课后辅导照片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