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优秀成果展示|“百年党史风雨路·嘉人财子青年说”强化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百年党史风雨路·嘉人财子青年说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财税学生党支部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介绍


  (一)活动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知身所站之处源何,方能高举火炬向前,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站在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上,更要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凝聚身为华夏人的自豪感,彰显我们党的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年至今,财税学生党支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相继推出“百年庆华诞·风云喜共和”、“百年党史风雨路·嘉人财子青年说”系列立项活动,用理论强化党支部建设,用实践提升党支部战斗力!推动了全体成员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为党培养先进的后备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活动概况

  2021年至2022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财税学生党支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采取“3+5”模式:以“理论学习—实践教育—深化重温”为三大主线,开展一系列立项活动,具体包括“党史理论我来学”、“志愿之心寄党恩”、“实践之心践使命”、“财税之心青年说”、“红色之心传精神”——“一史四心”五大板块。全项目循序渐进,有序开展立项活动,以达到理论铺垫、实践来验、强化信念的成效。


二、项目做法


  (一) 党史“理论学习”系列活动

  1. “百年党史风雨路·嘉人财子青年说”之党史理论我来学

  以史明心,思想为先。2021-2022年,我支部以学习党史知识为主,将党史学习分成四个时期:1921年建党前夕酝酿建党、1921-1949年建党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49-1978年社会主义探索时期、1978年之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交平台线上学习”、“党史音频录制”、“党史故事我来演”、“党史故事我来教”、“党史故事进小学”、“党史故事进中学”。采用了角色反转形式,由学生自己学习党史中的小故事,自己组织语言,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进,在探索互促学习新模式、反复巩固党史知识的同时,把党的历史、党的故事说给身边的家人同学朋友以及祖国的新生一代,加深了大众对党史文化的熏陶。以“初步学习-宣讲党史-再次学习”的线索进行党史理论学习,以此不断夯实支部成员的理论基础。共开展理论学习50余次,撰写百字党史小故事近500个,分时期在《党史故事我来说》栏目共录制党史故事VLOG30余个,撰写剧本并演绎党史故事情景剧3个,其中《追寻》通过两代人跨时空对话的形式创新地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


  (二) 党史“实践学习”系列活动

  1. “百年党史风雨路·嘉人财子青年说”之志愿之心寄党恩

志在实处,勇开新局。该阶段以党史志愿服务为主,通过采取多方合作的方式,围绕“志愿之心寄党恩”、“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切实开展“志愿之心进社区”、“志愿之心敬老年”、“志愿之心进讲堂”、“志愿之心献嘉园”的活动,支部成员在为师生干实事、解难题、供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的同时,走出学校,进入凌波社区与和睦老年公寓,担任志愿者角色,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扩展巩固了党史的学习,形成了高校与社区联动的辐射校内外的创新党史学习模式,打通了高校基层党建与社区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实践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


  2. “百年党史风雨路·嘉人财子青年说”之实践之心践使命

  探索未知,勇于实践。该阶段以党史实践为主,“知行合一,开创发展新局”,我支部多次开展校外社会实践活动,例如鼓浪屿上行走的思政课,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厦门红色故事,学习离学生最近的党史。

  此外,为近距离感受社会发展的脉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党支部在2021年暑期组建脱贫攻坚调研队,前往“共和国摇篮第一乡”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以《 “一村一品”在“互联网+”时代下助推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成果相融合的经验探究——以瑞金市叶坪乡为典型》为研究课题,共走访7个村,探究“叶坪模式”背后的成功经验。团队从以下四个角度进行重点分析探讨:一是叶坪乡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有哪些。如组织建设、文化底蕴、科技力量、先进示范如何最大限度助力脱贫;二是“一村一品”如何探索。总结村级集体如何从本地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具有本地特色、务实管用的发展模式,形成多元化、市场化、规模化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格局;三是红色革命老区如何传承红色基因谋求新发展。如第三产业结合第一产业、红色精神与脱贫精神的融合、宣传推广等;四是脱贫乡村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该项目不仅受到了省团委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领导的的关注,团队被评为了省级重点团队,也受到了江西省瑞金市叶坪镇政府的关心支持。最终,总投新闻稿共49篇,其中国家级14篇,校外媒体23篇,校、院内5篇,团队发表7篇;团队共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多项表彰,包括2021年福建省高校“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省级银奖、2021年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一等奖,团队撰写的《关于叶坪镇乡村振兴的调查报告》,被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评选为2021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3.“百年党史风雨路·嘉人财子青年说”之财税之心青年说

  唱青春之歌,献财税力量。回顾百年税收发展史,探索党史中的财税史,贴近专业知识,支部成员录制《财税知识我来说》,带领听众回顾百年税收发展史、领会先辈的税收智慧,主播通过类似“电台”录音,以公众号媒介进行分享传播,辐射范围广泛,形式新颖,深得听众喜爱。

  为进一步讲好税收故事,唱响税收主旋律,传播税收正能量,展现财税学子青春力量,我支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共同举办“青春‘税’月·亲清税声”税收宣传视频大赛活动,活动反响热烈,共有160支团队,2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我支部成员参与度极高,经过比赛的创作、学习过程,支部成员更加坚定青年理想,树立岗位精神,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争做贡献,为税收事业发展唱响青春之歌。

  此外,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订了税校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共建为抓手,以破解当前大学教育知行脱节难题为主线,以深化前沿理论指导税收实践与税收宣传方式求突破,凝心聚力、同向发力,进一步探索税校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进一步互补共享税校资源,在税法宣传、就业指导、税收理论研究、党建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三) 党史“深化重温”系列活动

  1.“百年党史风雨路·嘉人财子青年说”之红色之心传精神

  伟大精神,深化于心。支部成员通过手工绘制《精神谱系宝典》,将党史故事、人物、伟大精神三者相联结:深入党史故事,进一步学习党史人物精神,分模块录制讲述,再通过总结提炼经验,绘制《精神谱系宝典》。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充分发扬和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在公众号宣传的同时也将在支部活动时展示,从理论到实践再到深化,对支部成员的思政教育有全面深刻、连续性的落实。


三、项目成效


  (一)理论夯实基础

  加强理论学习,传播党史知识所采取的各项举措,形成大、中、小内外联动的分享和充电双提升模式,有效的输出和输入打破了学习的单一性,更好地引导支部成员自主汲取党史中蕴含着的伟大精神。理论学习由党员带头,党员参与度达95%以上,充分突出其示范作用,加强其在对党史理论知识的不断学习与理解的过程中辨方向、明大势,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牢记党在意识形态上的领导地位。

  (二)实践验证真理

  知其所来,明其所往。支部先后累计开展6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扶人300余人次,党员参与度达80%以上。支部成员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通过“知行合一”的方式,经历了从认识到实践,再从实践到认识的全过程,在理论的运用中不断总结实践的经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形成了支部与校园之间的良性互动,打通了高校基层党建与社区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此外,志愿服务活动调动起学生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价值感。

  (三)强化信念守初心

  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行稳致远。学好党的这门“历史课”,既是党员干部修身养德的“强效药”,也是新征程迸发新能量的“助力剂”。在实践后再次进行系统地学习,给支部成员带来了一次全面而深刻的政治教育,促使支部成员铭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有效发扬优良作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培养过硬的干部本领,从而为党培养了一支强有力的后备力量!


四、项目宣传


  (一)宣传种类多样化

  本支部宣传工作注重活动前宣传到位、活动中宣传周全,活动后宣传深刻,灵活运用各大社交平台,横跨校、院党建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五大宣传平台,对立项活动的宣传方式出新,强化宣传阵地建设。

  (二)宣传成果高效化

  立项活动以通讯稿、公众号推文“总结篇”呈现方式较多,本支部宣传工作由党员带队、党员审核、党员整合有序开展,累计发表校、院党建网30余篇,公众号发表推送累计50余篇,并把牢夯实支部立项活动宣传工作的战略举措,壮大支部宣传队伍,落实支部宣传工作中拍照、摄影、剪辑、海报、推送的各项规范运作,提高支部宣传成果的整体效能。

  (三)宣传层级力度化

  支部立项活动重在强调宣传效果,宣传内容常态化,引起群众“共振”,持续发声,逐层递进,在宣传手段上提供对活动更加深入的分析解读,加以支部党员的活动心得体会,使宣传真正产生入情入理、震撼心灵的效果,体现宣传力度。


五、佐证材料


组图1: “党史音频录制”——支部公众号开通“党史故事我来说”栏目



图2: “党史故事我来讲”——“百年如一·初心永恒”演讲比赛活动


组图3:“党史故事我来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童心向党·齐心向国”喜迎建党百年活动


组图4: “党史故事进小学”——南太武实验小学支教活动


组图5: “党史故事进中学”——龙海市第八中学宣讲活动


图6:“党史故事我来演”——2021年5月财税学生党支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历史剧《追寻》


组图7: “志愿之心进社区”——携手凌波社区开展“听故事,学党史,增自信,踏新程”主题活动


组图8:“志愿之心敬老年”——“学党史做实事,敬老爱老守初心”志愿服务活动


组图9: “志愿之心进讲堂”——我为师生办实事——助推、建设最美教室


图10: “志愿之心进讲堂”——我为师生办实事——“朋辈引航,不负韶华”考研、考公、就业分享会


组图11: “志愿之心献嘉园”——“绿水青山总是情,嘉园绿化我来行”植树造林活动


组图12: 行走的党课——鼓浪屿追寻红色足迹


图13: “青春‘税’月·亲清税声”税收宣传视频大赛颁奖仪式


组图14:  2021年“三下乡”、“返家乡”全国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