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知行合一 打造“党建+”专业学习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3


支部好案例|知行合一 打造“党建+”专业学习新模式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共27人,为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2018-2020级日语专业学生。支部书记为日本语言与文化专业辅导员唐文婧。


二、案例内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我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并带动专业其他同学共同学习。学习中,支部党员发现,日语专业学生容易将专业学习和党的理论学习、党史教育割裂开,缺乏理论指导实际的实践学习。

  (一)主要做法

  针对日语专业学生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如何将党的理论学习、党史学习与专业实际、专业实践相结合这些问题,支部党员们进行了原因分析和深入探讨,开始探索“党建+”专业的学习模式。

  1.以理论学习为中心,强化支部成员思想认识。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和党史教育融合,我支部开展“春日社”理论学习立项,动员学生党员主动强思想、上讲台、讲党课,结合时事和时间节点,将党史故事和英雄模范故事转化为党课形式共同学习探讨,学习内容包括:全国劳动模范、雷锋精神、抗美援朝、红色交通线等。同时,我支部多次将立项活动设在参观现场,如走访华侨博物院、参观建党精神谱系展、参观李林烈士纪念馆、学习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展、参观高捷成烈士铜像等,沉浸式学习党史故事,打造一系列行走的党史课。为加强支部成员学习主动性,我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包括“寻找家乡的红色基因”网络文化作品征集、“五四”精神传承作品征集、“红色印记”党史故事征集等,鼓励支部成员自己挖掘党史故事,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学习成果。

  2.以社会实践为基础,推进支部成员能力提升。为不断提升支部实践能力,我支部积极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锻造调研能力。2021年1-2月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中,以我支部为主体,跨专业、跨年级组建了“红色档案”实践队,分头走访东莞、汕头、成都、泉州、宁德、北海、葫芦岛、赣州等六省八市,通过线上调研和线下探访家乡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景点等,寻访家乡的“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故事。队员们实地走访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汕头大浦会馆、红色交通站;成都少城公园国防教育基地、国营123厂;泉州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莫耶故居;北海丸一药房、肖我照相馆;宁德福鼎革命烈士陵园、苏维埃政府旧址;葫芦岛塔山烈士革命陵园、辽沈战役纪念馆;赣州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建立家乡的“红色档案”,搭建“四史云课堂”和成果分享会,讲述家乡红色故事,推介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3.以专业竞赛为导向,激励支部成员技能精进。为继续加强专业应用,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学习相结合,在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的指导下,我支部推进“春日部”红色翻译立项活动,支部党员在活动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的同时,巩固专业知识,锤炼专业技能。

  2021年7-8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支部牵头组建“山河披绿”生态观察团,重走习近平总书记长汀考察路,深入长汀调研水土治理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走访策武镇黄馆、李田、南坑三村和河田镇露湖村,调研“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总结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汀经验”;开展实践成果汇报会,交流和宣传生态文明思想,讨论乡村振兴的“生态+”模式,推进绿色发展理念。社会实践后,我支部3名成员积极参与到竞赛团队中,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山豊かな自然は金銀ほどの価値があ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与日语专业竞赛,将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汀经验用日语完美讲述。


  (二)工作成效

  1.增强理想信念,提升了创造能力

  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与“春日社”立项活动,沉浸式开展党史教育,增强对理想信念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同时利用新媒体谋求学习形式创新,通过各媒体平台分享学习心得,录制“春日云党课”等,充分调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形成相关推文15篇,3堂“春日云党课”录制推送。

  2.加深党史理解,提升了专业技能

  支部成员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春日部”红色翻译立项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兴趣,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历史和理论知识,同时视频制作能力、推文撰写能力等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其中,社会实践相关推文11篇,“春日部”红色翻译立项活动共形成推文5篇。支部成员调研能力、翻译水平稳步上升。

  3.促进成果转化,提升了学习信心

  支部成员参与社会实践均获得校级奖项,通过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获得省级奖项,不断增强学习信心。“红色档案”队调研成果《调研四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获评第15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一等奖。“山河披绿”生态观察团获得2021年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优秀奖”,其调研成果转化为《山豊かな自然は金銀ほどの価値があ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亿学杯——讲好中国故事”外语技能大赛(日语组)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


  (三)案例启示


  如何用理论指导实践、如何发挥专业在党史学习中的作用,是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现的问题。支部通过积极讨论、设计活动、探索实践,逐步探索沉浸式学习的新理念,形成“党建+”专业学习的新思路。

  1.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是专业学习的基础。学习党史,从党的光辉历程中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运用党史,从党的精神血脉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

  2.“身临其境”打造沉浸式理论学习新平台。通过社会调研、社会实践,打造行走的党史课,引导党员深入一线探寻党史故事,提升学习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知行合一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支部党员利用日语专业的独特优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用外语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扬中国之声,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同时加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自信心。

  下一步,我支部将继续深化“党建+”专业学习新模式,不断加强党员自主性学习,形成党员带动团员、团员带动其他青年学生的良好学习氛围,挖掘更多中国人物、中国故事,升华学习感悟,增强民族自豪感,更加明确日语专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与担当。


三、佐证材料


1. 获奖证书





2. 相关推文

(1)获奖推文

学好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我校学子斩获多项日语专业赛事奖项https://www.jgxy.xmu.edu.cn/index.php?c=Article&a=view&id=31739


(2)“春日社”理论学习立项活动(部分)

春日云党课|伟大的胜利—抗美援朝https://mp.weixin.qq.com/s/ZZgwlasS3k3e2K-huI0H2A

春日云党课|向孙丽美同志学习https://mp.weixin.qq.com/s/UKXXU4nW28dl6bN6oKaFVQ

春日社开社啦|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学习高捷成烈士事迹https://mp.weixin.qq.com/s/XiSnlVbe_SfiIGU-UMbn6g


(3)社会实践推文(部分)

四史云课堂丨红色档案之四川成都https://mp.weixin.qq.com/s/Us2um1_YUy3ufDoXmB0qag

四史云课堂丨红色档案之江西赣州https://mp.weixin.qq.com/s/a3iyP_oFyQXjVWQrztgRbA

四史云课堂丨红色档案之福建宁德https://mp.weixin.qq.com/s/J5I2XyFrUadsBsqQL5gceg

暑期三下乡| “山河披绿”生态观察团探访长汀县策武镇三村探索“生态+”发展模式https://mp.weixin.qq.com/s/z9IzS4VsIGlVLOegGpC7tQ

暑期三下乡|山河披绿,点水成金——探访长汀县河田镇探索绿色发展的长汀路径https://mp.weixin.qq.com/s/YmHPvJulQrNfrYBJptojhg


(4)“春日部”红色翻译立项活动(部分)

春日部之红色翻译第一弹|云游厦漳红色教育基地https://mp.weixin.qq.com/s/meSzNJ1zhBKtBBn0VbM9Xg

春日部之红色翻译第二弹|共迎国庆《开国大典》电影推荐https://mp.weixin.qq.com/s/bRDiIKO8OHUeoSnvv6japw

春日部之红色翻译第三弹|《采桑子·重阳》诗词赏析https://mp.weixin.qq.com/s/aoFSCqEWlR6t0ZjKprFk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