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法学院与漳州海事局联合举办“廉政模拟法庭”活动

作者: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 摄影: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5

  近日,由我校法学院、漳州海事局主办,我校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漳州海事局青工委、漳州海事局法治工作室共同承办的廉政模拟法庭于经管大楼105教室举行。



  漳州海事局政委、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紫雨,漳州海事局副局长黎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纪委书记陈东军,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漳州海事局执法人员、学校纪检干部及法学院师生代表12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此次廉政模拟法庭采用“沉浸式”体验教育,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人等角色分别由漳州海事局科级领导干部、青年执法人员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担任,旁听“庭审”的是漳州海事局执法人员、学校纪检干部、法学院师生代表。本次模拟法庭分为案例介绍、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合议宣判六个环节。在最后陈述环节中,“被告人”陈述了个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全过程,深刻剖析自我,充分认识犯罪行为所带来的危害,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深刻忏悔。这种庭审方式形式新颖,既直观又震撼,让在场每位同志深切感受到腐败危害以及廉洁自律的重要性,警示教育效果明显。



  朱紫雨对本次活动予以肯定和赞许,他表示此次模拟法庭主题突出、贴合实际、案例涉及的人群年龄多样且涵盖范围广,对海事局同事是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同时,他也指出了庭审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如双方陈述内容的严谨性有待提高,为了突出廉政主题忽略了一些法律的程序等。他希望海事局的同志们通过这次“沉浸式”体验教育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深刻反思,以案为戒,加强自身修养,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守住廉洁底线,让手中的权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陈东军表示,联合举办廉政模拟法庭促进了海事局与我校的友好交流,是我校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活动一方面提高法科学子思辨能力和法律素养,另一方面,也对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师生有很强的警示作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师生要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决心和意识。他希望法学院继续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和交流,实现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统一,为实现立德树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法学专业人才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