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门工会赴漳浦开展研学活动

作者:第二部门工会   摄影:朱鲜艳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22日至23日,第二部门工会赴漳浦清泉岩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重整武装旧址陈列馆,“漳浦两帝师廉政教育基地”——蔡新故居,漳浦文庙等地开展主题研学活动,学习红军革命精神,接受廉政教育,参观历史文化古迹。



  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简称红三团)重整武装旧址陈列馆位于漳浦县大南坂下楼村。1937年7月,震惊全国的“漳浦事件”( 红三团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政治主张,与国民党驻闽粤军一五七师进行谈判。7月,红三团团长何鸣率全团离开根据地移驻漳浦,入驻后不久却被一五七师包围缴械,留下惨痛教训)之后,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即红三团)在清泉岩重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因此这里成为红三团革命道路上一个重要里程碑,留下了许多红军故事和历史遗迹。第二部门工会会员们认真聆听当地讲解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了红三团重整武装的经过。大家表示革命年代红军所面临的艰难困苦难以想象,而最终红军发展壮大赢得胜利正是依靠党的正确领导,以及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我们要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的过程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中不畏难、不退缩。



  第二部门工会一行来到位于漳浦县大南坂镇的蔡新故居参观。走进蔡新故居,大家参观了“家学篇”“廉政篇”“家风篇”“廉鉴篇”等展厅,了解了乾隆与嘉庆皇帝老师、漳浦人蔡世远、蔡新两位帝师清廉正直、以民为本的故事,感受蔡氏家族“青紫盈庭、律己律家、父慈子孝”的忠厚家风,学习叔侄二人“醇此孝恭之念,守其廉洁之操,今日强毅立志,终身守此不移”的廉洁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