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教工第二党支部赴漳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教工第二党支部 摄影:吴保光 朱鲜艳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2日至23日,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漳浦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重整武装旧址陈列馆、漳浦两帝师廉政教育基地——蔡新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红军革命精神,接受廉政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纪委书记陈东军以支部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漳浦县大南坂下楼村清泉岩是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下称红三团)的重组地,这里留下了许多红军故事和历史遗迹。支部党员首先来到红三团重整武装旧址陈列馆,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了红三团重整武装的经过。大家表示革命年代红军所面临的艰难困苦难以想象,而最终红军发展壮大赢得胜利正是依靠党的正确领导,以及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我们要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的过程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畏难、不退缩。



  在漳浦县两帝师廉政教育基地,支部党员走进蔡新故居,参观了“家学篇”“廉政篇”“家风篇”“廉鉴篇”等展厅,了解了乾隆与嘉庆皇帝老师蔡世远、蔡新两位帝师清廉正直、以民为本的故事,感受蔡氏家族“青紫盈庭、律己律家、父慈子孝”的忠厚家风,学习叔侄二人“醇此孝恭之念,守其廉洁之操,今日强毅立志,终身守此不移”的廉洁品行。



  下午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王小磊、项婷、赵留鹏、何俊仪、郑雅惠分别作重点交流发言。王小磊结合自己家乡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分享了自己对于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创举的感悟。项婷结合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分享了十年来看到的国家变化和自身的成长。结合自身工作,她深刻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给党员精神面貌带来的变化。赵留鹏则重点分享了自己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既明确了目标又阐明了实现目标的中国路径、中国方案,给世界各国提供一种全新的实现现代化的模板,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担当。何俊仪分享了自己对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感受,她表示,在武器装备差距悬殊的年代党领导人民军队打赢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可战胜的秘密就是我们有信仰,战士们的勇敢舍生忘死来源于他们内心的信仰。郑雅惠表示,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将个人的努力奋斗和社会国家的进步联系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加强专业学习,不忘百年初心,砥砺奋进前行,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工作上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书记王小磊对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安排部署。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接下来一段时期,支部将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党总支的部署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支部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等纲领性文件,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常读常新”,加强学用结合,凝聚奋进力量,立足各自岗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