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赴厦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开展现地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王君学 摄影: 张晓黎 发布时间:2022-11-08


  2022年10月29日正值秋高气爽,丰收盛世。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思想政治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全体人员,在支部书记郑斌教授的带领下、工会主席张晓黎副教授的组织下,赴厦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参观见学,结合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在希望的田野上现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坐落于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交界处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是高山党校教学总部,展馆共布设有序厅、“两上高山情缘”“厦门探索足迹”“鹭岛红色印记”和“践行特区使命”等五大展厅。其间蕴藏的巨大精神财富和珍贵的红色资源,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实践的生动教材和重要的教育基地,开辟了重温鹭岛红色印记的党员政治生活新空间。


  我们驱车赶到同安军营村时,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中。这里的千亩茶园飘香,山林亭台错致,七彩之池映衬在优美的生态中。脚下的山溪环绕在民居、文化广场、路灯、民俗桥、水泥路、市场、鱼塘、菜地之间,与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百姓安居乐业,丰收喜悦的景象可谓是乡村振兴的缩影。在工作人员的导引下,一句句嘱托、一处处旧址、一块块展板,一户户农家乐……分布在村庄的“初心之路”现场教学点,让我们真切地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村串户,带领乡亲们自立自强、披荆斩棘,脱贫致富的情景与足迹。



  尤其是通过“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的参观学习,更加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两上高山访贫问苦、指导脱贫的高山情缘;深情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经济特区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奋斗的探索与实践;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生态理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方略。思想政治教研部在研讨交流中深切地感到,这次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增强了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意识,激发了全体教师的责任担当,也强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极大地丰富了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发前行,切实将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创新推向新台阶。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说,这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参观见学,使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有了更准的理论定位和丰富的实践沃土。我们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教书育人的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领悟其深刻的内涵,吃透其高深的要旨,扎实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培养合格的人才。